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乳頭癢癢的?小心可能是早期癌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3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乳頭癢癢的?小心可能是早期癌

     

    女性的胸部是哺育下一代的象徵,需要被細心呵護。身為女性,務必對胸部大小事有充足的認識,當胸部出現細微的變化時,千萬要特別留心。

     

    乳頭癢別輕忽 恐是早期癌症狀

    許多女生都有類似經驗:突然感覺乳頭癢癢的,難道是生病了?乳房外科醫師洪碩徽說,乳頭搔癢多半是分泌物造成類似濕疹的反應,多數狀況下是沒有大礙的,只有少部分是早期乳癌的症狀,稱為「柏哲氏症」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王麗香說,乳頭濕疹是女生夏天很常見的問題,尤其認真念書的國高中生,姿勢時常是低頭伏案,壓迫到局部的淋巴循環,影響水分代謝,就容易出現濕疹症狀。

     

    常有人問:「乳頭有分泌物是正常現象嗎?」洪碩徽說明,正常的分泌物是透明、黃色或灰白色的;如果是單側、單一乳管開口分泌特別旺盛,且分泌物呈現紅色、黑色,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發炎等問題;至於乳暈周圍有時出現一顆顆凸起物,像粉刺一樣,常常出現在月經來臨的前後,是因為脹奶、乳腺比較飽滿,導致皮脂腺凸起,也不須太過擔心。

     

    乳癌年輕化 和情緒息息相關

    目前台灣的乳癌患者年紀以45至69歲為主,但年輕患者日益增加。專家認為,乳癌患者年輕化趨勢可能與飲食習慣、作息和情緒有關,尤其情緒會影響荷爾蒙分泌,甚至整個自律神經系統。

     

    不只如此,現代女性較少生育,在乳房腺體每個月重複刺激下,未生育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會較高;另外,環境荷爾蒙以及家族遺傳基因,也會提升發生乳癌的風險。

     

    乳房自我檢查

    每周1次,利用10至20分鐘進行自我檢查,站立或平躺時都可進行。如果摸到固定的、不會滑動的硬塊,應盡快就醫檢查。

    作法:

    1.一手抬高放在頭後方,另一手用2隻指頭的指腹,從腋下淋巴結開始觸診。

    2.以環狀、螺旋狀的方式按壓乳房,不要遺漏任何一處,尤其是乳頭下方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王家瑜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左眼跳財,右眼跳災?錯!眼皮狂跳代表…
    乳癌會再復發?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
    熟女少女都要做!乳房按摩5大好處報你知
    研究:餵母乳5個月 不怕這種疾病找上門
   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?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!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