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買鍋一次就上手!專家告訴你哪種鍋好用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6 12:2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買鍋一次就上手!專家告訴你哪種鍋好用

     

    俗話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家庭主婦要做出健康、美味的料理,就要從挑選合適的鍋具開始。但不少婦女大多都一個鍋子用到底,煎完魚後,用鋼刷刷乾淨就直接炒下一道菜,這樣的作法其實暗藏著健康風險。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鍋具,究竟該怎麼選用?就讓專家們告訴你!

     

    1.鋁鍋

    不少人家中都有鋁鍋,經常用來煮泡麵、鍋燒麵當消夜。鋁鍋價格便宜,優點是加熱速度快,另外因為它容易塑型,所以相對也就比較容易氧化、壞得快。

     

   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,鋁鍋重量輕、導熱快、很容易燒焦,鋁鍋最怕就是遇到酸性物質,會有溶出鋁的風險,不利健康,所以要盡量避免酸性食物如番茄醬、醋等,也不能放進洗碗機中清洗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劉怡里補充說,鋁雖然是重金屬,但一般健康的正常人,還是可以順利排出體外,但像是腎臟病或代謝比較慢的患者,建議不要使用,因為這種鍋具料理時,一旦加了番茄醬、醋或泡菜等酸性食材,就會溶出鋁,對代謝功能較差者很不利。

     

    2.鐵鍋、鑄鐵鍋

    鐵鍋耐熱且導熱快,許多廚師都會拿來快炒,一般建議選購鐵鍋時,最好選擇信譽優良的店家或品牌,且包裝要完整、標示清楚。

     

    而近年非常流行的琺瑯鑄鐵鍋,因其色彩繽紛,深受許多家庭主婦的喜愛。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,選購鑄鐵鍋時,鍋內顏色最好是選擇單色,如黑色或白色,不要有塗層、太花俏;而鍋子表面要完整無裂痕,吃得比較安心。

     

    3.不鏽鋼鍋

    不鏽鋼鍋因為耐高溫、耐酸鹼,安全性也高,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,因此每戶家中幾乎很常見。

     

    國宴御廚雷議宗說,不鏽鋼鍋其實非常耐高溫、耐撞擊,選購時挑厚度較厚的,並有明確標示材質。不鏽鋼依照成分比例,日式規格分成304不鏽鋼和316不鏽鋼;歐系規格則分成18/8不鏽鋼和18/10不鏽鋼。通常這些標示會印在鍋身的底部或側邊,方便消費者判斷。

     

    在家中經常有開伙的譚敦慈建議,一般人其實選擇304不鏽鋼就可以了,316不鏽鋼是醫療等級,數字是代表鉻的含量;若看到標示「高級不鏽鋼」或「特級不鏽鋼」盡量不要購買,就怕沒有符合食品級標準,可能錳含量偏高。選購鍋具還是要挑有信譽的商家比較安心。

     

    買鍋一次就上手!專家告訴你哪種鍋好用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鑄鐵鍋能防貧血、超耐用?專家來一次講清楚
    防腹瀉不中毒!譚敦慈公開6招買菜技巧
    人生難免拉肚子,但這種腹瀉暗藏「重症」
    選鞋墊3原則 「足」健康不必花大錢!
    年終應酬多 小心「暗黑器官」暴動要你命!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