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08 19:1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
     

    你覺得自己每分每秒都有呼吸嗎?你認為自己氧氣很夠?當你總是覺得累、提不起勁,呼吸淺短又時常胸悶、容易抑鬱,腦筋也不靈活、記憶力不太好……當心!這些可都是身體缺氧的徵兆!

     

    醫師提醒,若空氣不容易進到身體裡,呼吸會變得急促,身體開始缺氧,不僅人沒有精神,接著慢性病就可能出現。

     

    牙科醫師趙哲暘提到,現代人吃飯求快,進食時沒有充分咀嚼,在口腔缺乏咀嚼運動時,會使顎骨功能弱化而變得狹窄,包圍在上顎中的鼻道也會慢慢狹窄,上下顎骨之間的舌頭會因為活動空間不足而後縮,導致咽喉氣道與上呼吸道跟著變窄,進入身體的空氣不足,恐將使呼吸次數增加,於是呼吸又急又淺。

     

    咬牙切齒壓力大,身體缺氧變國字臉

    現代人生活上哪些行為,會造成呼吸出問題?趙哲暘說,第一是工作疲累壓力大、咬牙切齒時。當人處於壓力下,情緒緊張,晚上睡覺時因缺氧讓交感神經亢進,全身不自覺會緊繃,容易咬牙切齒、磨牙,臉部也會慢慢變成國字臉。有些小朋友容易鼻塞,睡覺時嘴巴張開容易缺氧,半夜就會突然磨牙。

     

    第二就是「彎腰駝背」。趙哲暘表示,現代人普遍有姿勢不良的毛病,不是彎腰駝背,就是坐沒坐相、站沒站姿,「如果背拱得像龜殼一般圓的話,胸室就會被擠壓,能吸入的氧氣也會跟著減少,如此一來,就不能提供腦部充足的氧氣,也變得容易痴呆。」

     

    長期睡眠呼吸中止,當心缺氧性心臟病

    第三個行為就是「睡覺打鼾」。打鼾是睡眠中呼吸氣流震動咽喉組織引起的聲音,鼾聲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的前兆,長期下來出現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的風險高於一般人。臨床發現,因呼吸道受阻所產生的打鼾情況,男性遠高於女性,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。主要是因這些族群的舌頭相對較大,咽喉周圍的脂肪寬鬆又頸部肥胖,脂肪會將舌頭往上頂而導致咽喉狹窄,空氣經過狹窄的咽喉氣道時,產生震動並發出聲音便形成打鼾。

     

    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提醒,長期睡眠呼吸中止者,要注意心臟方面會出問題。根據統計,「阻塞型呼吸中止症」得心臟病的機率有2%到20%,當氧氣送不進來,二氧化碳慢慢堆積,心臟如果已經缺氧,就容易刺激電位不穩,心肌電位不穩會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,長期下來,有些人往往在睡夢中就走了。

     

    一般人該怎麼知道心臟可能已經在「慢性缺氧」?林承箕醫師說,當出現以下症狀時,就要小心了:

    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