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煩惱多也會缺氧!「一根吸管」練氣補氧精神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09 1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煩惱多也會缺氧!「一根吸管」練氣補氧精神好

     

    現代人忙於工作加班、照顧小孩,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,睡不好、吃也不正常,忙到累壞身體,耗氧過量,到頭來一身病、沒精神、頭暈、胸悶……一堆問題跟著來。

     

    生活上的NG習慣讓你缺氧

    負面情緒、不當飲食、熬夜不運動,這些都是「身體缺氧」的兇手!牙科醫師趙哲暘解釋,現代人普遍慢性缺氧,跟飲食「高鹽、高糖、高油脂、高蛋白」有關。高鹽食物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,如果習慣吃太鹹的食物,鹽巴進入微循環產生吸熱效應,微血管冷卻收縮後,血液運送氧氣的效能就會變差。

     

    「糖」則很容易產生高溫與高酸,這兩者都是增加身體發炎的因素,對身體的傷害不比安非他命低;糖是細菌容易利用的食物,細菌掠奪糖分後,藉著發酵產生酸性,直接破壞身體(耗氧過量)。而大魚大肉代表高油脂與高蛋白,消化系統為了分解高分子的高油脂、高蛋白,負擔加重,耗氧量本來就高。

     

    趙哲暘醫師提到,現代人白天很忙,晚上卻不願早早入睡,人忙心也忙,有太多無端的煩惱、擔憂,整個社會脈動太快,人被迫跟著急,情緒也隨之而生,大腦因此消耗大量氧氣。

     

    煩惱多也會缺氧!「一根吸管」練氣補氧精神好

     

    要有氧就要會呼吸!專家們傳授以下3個「補氧」大補帖,讓你好好呼吸,全身血液都暢通!

    吸管呼吸法:

    想要讓自己保持氧氣充足不生病,就要會「正確呼吸」。趙哲暘醫師說,真正的呼吸,應該是要讓氧氣進入肺裡,吸進肺部的壓力與外面要相等。建議大家平時可以拿「一根吸管」練習,先將吸管剪短約一根手指頭長,口含吸管,吸氣時夾緊屁股,用鼻子吸飽氣後,再慢慢用嘴巴吹氣;每天在早起、三餐後休息一陣子與睡前,各空出5分鐘左右的時間,練習深度呼吸。

     

    靜坐呼吸法:
   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也分享一套學呼吸的方法。洛桑加參說,很多人以為靜坐是要坐著,其實靜坐最好的方法是「站著」,這樣脊椎才會挺;練呼吸時嘴巴閉著,用鼻子吸氣後,憋氣1秒再用鼻子慢慢吐氣,約做21下,副交感神經才會慢慢回復。洛桑加參也建議大家,可以在家裡種植虎尾蘭、綠地王等植物,它們會幫助吸收二氧化碳,放出新鮮的氧氣。

     

    練甩手功補氧:

    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,「甩手功」也能幫助心臟減少慢性缺氧,可以利用在家看電視的時間,站起來邊看邊動。甩手功的要領很簡單,兩隻腳打開與肩膀同寬,雙手自然的甩動,手不要太軟或太硬,數5下就蹲一蹲,對全身血液循環還有呼吸都會好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    皮屑過多求職不順,自卑壓力大竟成憂鬱症!
    頭皮屑愈洗愈多?專家教你挑「抗屑洗髮精」
    「腸胃型感冒」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?
    你的心臟好不好?「握」一下馬上知道!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煩惱多也會缺氧!「一根吸管」練氣補氧精神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