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常被「靜電」電到?當心你已經過勞「缺氧」了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11 18:1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常被「靜電」電到?當心你已經過勞「缺氧」了

     

    你經常注意力不集中、打哈欠、皮膚暗沉、腰痠背痛、甚至常被靜電電到?這可能代表你身體失衡「缺氧」了!可別小看「慢性缺氧」,少了氧,身體所有的器官都會鬧罷工;體內缺氧會引發全身性的功能障礙,進一步造成心臟衰竭、心肌梗塞、中風甚至猝死。

     

    慢性缺氧是無形的健康殺手,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,血氧濃度若長期不足,不僅心肺功能不好,血紅素不夠,血管不健康會造成高血壓;而在密閉環境中的氧不夠,當壓力來臨造成需氧量增加,就會出現哈欠連連、經常全身痠痛,怎麼睡都還是疲倦。

     

    肺功能差導致缺氧 外表蒼老被叫「阿伯」

    江坤俊醫師說,門診中有位患者看起來白髮蒼蒼、身形消瘦、皮膚乾癟,一開始看診時,他跟對方說:「阿伯你怎麼了?哪裡不舒服?」沒想到對方回答:「我才46歲,你怎麼叫我阿伯?」後來幫他檢查,發現肺部有問題,測出的血氧濃度很低,原來患者是1、20年的老菸槍,整個人看起來沒精神、很蒼老,後來力勸他戒菸,血氧濃度的狀況就提升起來。

     

   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提到,台灣慢性疾病及癌症有年輕化趨勢,多因體內缺氧所致。當人體中的自由基亂竄,抗氧化能力減弱,輕微者會頻打呵欠,或出現注意力下降、記憶力減退現象、失眠;嚴重的細胞缺氧則會引發疾病,如高血壓、心肌梗塞甚至癌症等。

     

    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提醒,當身體缺氧到一個程度,體質就會變酸。原本身體裡面是有氧呼吸,會產生乳酸,而缺氧後血液循環變差,氧氣送不進來,營養也無法輸送進來,體內垃圾也帶不走,二氧化碳和乳酸就開始堆積,慢慢產生生化反應,體質就愈來愈酸。

     

    冬天常有「靜電反應」 要注意是否缺氧了!

    從酸性體質病人的手指頭扎一滴血,到顯微鏡下做檢測,往往會看到紅血球沾黏在一起。舉例來說,茶水沒有喝完,放在桌上2、3天就變得混濁,7、8天後出現懸浮物,這是空氣中的細菌在茶葉裡繁殖、代謝,產生酸性。酸性環境代表正電荷多,正電聚集,產生靜電吸附效應,所以茶水產生混濁物質、懸浮物。而血液也一樣,過多的正電荷讓紅血球產生「靜電吸附效應」,所以顯微鏡下容易看見紅血球聚集。

     

    牙科醫師趙哲暘補充,長期缺氧會產生「靜電吸附效應」,所以有些人在冬天常會被靜電電到。趙哲暘醫師說,通常他會詢問病人:「冬天乾冷時,當身體碰觸鍵盤、鍋子等物品,是不是容易有觸電的感覺?」如果有,就要檢視自己是不是過度勞累,當身體過度勞累,長期缺氧,體內正電荷過多,稍微碰觸金屬,正電荷被吸走而出現電流,就會產生被電到的靜電反應。

     

    這時,可先到戶外用手摸一下地面,再回來碰觸同一件物品,因為多餘的正電荷已經排到地面,所以不會再有靜電反應。如果身體常有靜電反應,一定要盡快檢視是不是已經嚴重缺氧。

     

    常被「靜電」電到?當心你已經過勞「缺氧」了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煩惱多也會缺氧!「一根吸管」練氣補氧精神好
    你以為你會呼吸?這些行為讓你「缺氧變醜」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常被「靜電」電到?當心你已經過勞「缺氧」了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