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20 0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
     

    冷凍食品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,不僅因為方便性高,隨著健康意識高漲,食品業者和消費者開始重視美味程度和營養價值。看著架上琳琅滿目的冷凍食品,該如何選購?讓專家告訴你!

     

    冷凍食品的一大特點就是「保存期限較長」,這是為什麼呢?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明,以一個標準的食品生產冷凍鏈來說,全程維持超低溫的環境下,細菌沒辦法生長,甚至完全不需要添加防腐劑。

    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防毒教母譚敦慈:

    不要「逃難式購買」、包裝多看一眼

   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提供2個選購建議。第一,冷凍食品固然方便,但家用冰箱設備仍不比賣場的冷凍設備,因此不宜「逃難式購買」,每次最多採購一周的分量;最好維持冰箱的70%是空的,讓冰箱的循環較佳。

     

    第二,購買任何食品前,都應詳閱食品包裝,上面須明確標示產地、製造日期、有效期限等資訊;並且包裝無任何毀損,例如真空包裝應完整密封。

     

    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
     

    健康主廚陳之穎:

    8個重點幫食材打分數

    健康型男主廚陳之穎自有一套「採購扣分理論」。他說明,食材的新鮮程度是不可逆的,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中,每一個步驟扣的分數愈少,最後的總分愈高,也就代表吃下肚的食物價值愈高。

     

    以魚類為例,陳之穎說,從捕獲方式、保存方式、魚貨加工方式,以及過程中的運送速度(包括漁民、魚販和消費者),每個環節都會依不同狀況而扣除高低不一的分數。

     

    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
     

    依照採購扣分理論,陳之穎建議民眾以下幾個採購及保存訣竅:

    1. 如果是到傳統市場,應選購以冰塊保溫的魚貨,並且盡量早點去購買,尤其夏天氣溫較高時。

    2. 如果能夠帶著保溫袋更好,並在袋內放入冰塊,並且買完後盡快回家。

    3. 魚的內臟容易腐敗,最好選擇已去除內臟的魚貨,以免感染到魚肉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不是愈紅愈新鮮!冷凍海鮮、肉品你挑對了嗎?

    3個廚房神物 輕鬆搞定解凍、備料麻煩事

    多數人都做錯了!肉品買回家應該先冰在……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冷凍食品正夯!譚敦慈、主廚陳之穎教你聰明買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