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我感冒了嗎?自己看手相就能「算病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23 14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我感冒了嗎?自己看手相就能「算病」

     

    突然覺得身體不太舒服,是感冒了嗎?該去看醫生嗎?專家建議,這時可以透過觀察和按壓手掌,為自己做初步檢測。中醫認為,身體特定部位可以反映全身健康狀況,稱為「生物全息律」,例如透過觀察或按壓手掌、腳掌、耳朵、舌頭等部位,就能知道身體哪些地方出了問題。

     

    以手掌為例,可以自我觀察手掌的各個區塊,對照「手掌反射區」;大致而言,手心反映出各個臟器的健康、手指則代表頭頸部和四肢的狀況。中醫師彭溫雅提醒,男左女右,所以男生要看左手、女生要看右手。(以下圖片以右手為例)

     

    我感冒了嗎?自己看手相就能「算病」

    手心:手掌的大魚際小魚際對應到肺部,如果這區塊出現紅點或掌紋較多,代表循環不佳;顏色紅潤則是健康的表現。雙手手掌根部互敲,或按壓手心時,如果覺得微微疼痛,代表氣管出了狀況,很可能是感冒了。

     

    我感冒了嗎?自己看手相就能「算病」

    手指:中指對應到頭部和頸部,按壓中指的第一個指節會痛,表示頭頸部肌肉太疲勞了,可能會有肩頸痠痛的症狀。食指和無名指對應到下肢、大拇指和小指對應到上肢,如果按壓這四指會痛,可能是四肢骨骼或肌肉出狀況了。

     

    除了觀察手掌,彭溫雅提供另一個「算病」小技巧:充分展開手掌,觀察無名指的位置,是否平均的位在中指和小指之間。如果無名指位置偏向中指,代表先天肺氣不足,屬於容易感冒、過敏的體質;而無名指靠向小指,表示肺部可能有更嚴重的發炎,甚至是肺癌。

     

    她補充,由於手少陽三焦經經過無名指,三焦是上、中、下焦的總稱,如果無名指位置不正,代表三焦經絡出現異常,通常是患有上焦的症狀,例如心肺功能、呼吸功能失常等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別再相信網路謠言,中西醫防感冒祕訣都在這!

    這種人最容易感冒!中醫師傳授超簡單「手指操」

    手背、小腿爆青筋,該看醫生嗎?

    不用花錢,保養心臟「兩隻手」就夠了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我感冒了嗎?自己看手相就能「算病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