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腳底養生!「腳趾運動+中醫泡腳」強身防病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23 18:3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腳底養生!「腳趾運動+中醫泡腳」強身防病

     

    腳部的健康,比你想的還重要!不少人常有腳痛、腳冷、腳麻的症狀,殊不知隱含著重要的身體警訊,千萬不能小看。專家說,常做護腳運動,讓血液循環通暢,減少疾病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中華足療全國聯合會顧問陳明仁表示,因為心臟會把血液打到末梢,讓腳部溫暖、充滿營養,但現在不少人腳底板很少活動,腳底板都偏硬,末端血液循環不良,肌肉就沒有力量去把血打上來。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建議大家,天冷在家泡腳時,不要只是泡下去,可以順便做做腳趾頭的運動,對身體健康有幫助,也能增進腳的靈活。

     

    葉懿昕說明,在家做「腳趾靈活運動」時,脫掉襪子,用腳趾做彎曲、伸展和波浪舞的動作,可訓練肌肉的力量;另外一招是模仿「毛毛蟲運動」,先坐在椅子上,腳跟往腳趾頭靠近,再慢慢地往前走,動作要緩慢,仔細地感受腳趾頭每一個肌肉的力量。

     

    泡腳這樣泡最好!配合經絡運行效果佳

    另外,從中醫角度來說,怎麼泡腳對身體好?泡腳的時間與溫度又該如何拿捏?中醫師陳潮宗列出以下泡腳的要點:

     

    1.水溫:泡腳養生的最佳溫度,是維持水溫在40℃為最適宜,但須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與銀髮族,由於末梢神經較不敏感,水溫的控制要特別留意,以免溫度過高會有燙傷的風險。

     

    2.時機:晚上泡腳為佳,在吃過晚餐後約1、2個小時,若是習慣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的人,建議可在晚上8至9點之間泡腳,每次泡腳時間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。

     

    3.環境: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,但要留意避免著涼,可以到浴室去泡,不必擔心環境會不好整理,也可以選擇在客廳泡,邊看電視邊泡腳。

     

    4.水位:中醫認為最佳的位置是在腳踝上約3吋處(三陰交穴)的地方,也就是水要淹到腳踝上約10至15公分,不必泡到小腿肚;但若希望促進血液循環,避免靜脈曲張,則可泡到小腿肚。

    腳底養生!「腳趾運動+中醫泡腳」強身防病

     

    有些人泡腳會加一點薑,中醫師陳潮宗說,薑有活血化瘀的作用,不過他建議可以加「當歸」或「川芎」會更好。若想要舒暢身心,可以加「香茅」,因為草藥的芳香可以讓過於緊張的壓力得到放鬆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趕快看看你的腳,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!
    一條毛巾治痛風?關鍵在這一穴
    眼科名醫陳瑩山教你 抗藍光眼鏡這樣挑才有用
    不舒服就點眼藥水?小動作竟造成白內障!
    常被「靜電」電到?當心你已經過勞「缺氧」了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腳底養生!「腳趾運動+中醫泡腳」強身防病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