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吃飽想睡、眼睛霧…糖尿病早期症狀,90%的人沒發現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01 18:2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飽想睡、眼睛霧…糖尿病早期症狀,90%的人沒發現

     

    現代人飲食西化,糖尿病愈來愈普及,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。糖尿病的病人在發病的早期,大部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,只有一些不容易引人注意、或不舒服的感覺,若沒有刻意檢查的話,根本無從發現。

     

    尿道發炎感染

   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,糖尿病在外觀上可能看不出來,但身體會有一些小毛病。他舉例,門診中有一位男性病患,身材不胖,但常常覺得胯下搔癢,三不五時就尿道發炎,當時以為他水喝太少,結果並沒有,但患者又經常到泌尿感染科拿藥吃,疑惑之下就請他檢查,診斷結果是有糖尿病。

     

    脖子腋下黑黑的

    中醫師吳明珠也補充,有些人脖子後面靠近髮際的地方會黑黑的,或者腋下不乾淨,醫學上稱為「黑色棘皮症」,這是一個徵兆,這種大多是糖尿病患者,尤其有些特別胖的孩子,脖子後面黑黑的洗不掉,以為洗澡沒洗乾淨,這種可能就要注意,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較高。

     

    吃飽疲累想睡

    另外,很多人經常吃飽就想睡,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事,但若吃完就全身疲累、昏昏欲睡,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報訊號。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教授說,平常吃飽飯想睡覺,感覺上是滿足的、愉悅的,但糖尿病的吃飽想睡是很疲倦的,兩者完全不同。

     

    謝明家解釋,糖尿病患者吃飽想睡,是因為血糖沒控制好,血糖急速上升,就會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。而血糖忽高忽低,除了會有疲倦感之外,也會傷害到血管,假如飯後血糖太高,恐會引起心臟病、中風的風險。

     

    頻尿、眼睛霧茫茫

    再者,血糖控制不好,也會影響到交感神經,當自主神經影響膀胱收縮,影響膀胱逼尿,因而尿液無法順利排空,導致尿尿解不乾淨,所以會經常想跑廁所。還有血糖高的時候,眼睛也會霧茫茫,因為視網膜的小血管對高血糖狀態很敏感,若血糖沒控制好,隨著時間的推移,血管會變脆弱,甚至可能破裂。

     

    吃飽想睡、眼睛霧…糖尿病早期症狀,90%的人沒發現

     

    糖尿病會破壞全身 從頭到腳無一倖免

    其實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,是從頭到腳的,謝明家說,糖尿病就是血糖高,全身只要有血管的地方,都泡在糖裡面。糖尿病是一種血管病變,這種慢性病久了會對身體的大血管及小血管都有影響,從血管密度最高的眼睛,到如腎臟、腦部、心臟、周邊神經等都會有影響。

    吃飽想睡、眼睛霧…糖尿病早期症狀,90%的人沒發現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控制糖尿病先養脾!吳明珠推這杯「玉液湯」
   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!吳明珠傳授甩病3「谷」穴
    經常腳抽筋?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
    腳底養生!「腳趾運動+中醫泡腳」強身防病
    別再相信網路謠言,中西醫防感冒祕訣都在這!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吃飽想睡、眼睛霧…糖尿病早期症狀,90%的人沒發現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