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人工淚液、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?眼科醫師破解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07 18:4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人工淚液、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?眼科醫師破解

     

    長期過度用眼或使用3C產品,都是引發乾眼症的關鍵原因之一,而眼睛太乾一直點人工淚液,會不會產生依賴?洗眼液可以改善乾眼症嗎?眼睛太乾要多喝水?針對乾眼患者的迷思,眼科醫師幫你一次破解。

     

    Q:眼睛乾澀時,選擇高含水隱形眼鏡比較保濕?

    台灣眼整形醫學會眼科醫師黃宥嘉表示,市面上訴求高含水的隱形眼鏡,是「含水量」從原本標準的30%進展到現在的50%,通常沒有乾眼症的人,戴起來會覺得舒服良好;但如果是乾眼症的病患,反而戴了更不舒服,原因是乾眼症已經非常缺乏淚水,而高含水隱形眼鏡的設計是要吸更多水,就會把原本僅剩的淚液都吸光了,反而更乾更糟。

     

    Q:戴隱形眼鏡時,可以點眼藥水嗎?

    黃宥嘉醫師說,原則上要看點什麼眼藥水,但大部分的藥水並不適合在戴隱形眼鏡的時候點,除非是乾眼症治療型隱形眼鏡,那也只能點單支裝的人工淚液。所有瓶裝的藥水,裡面都一定會含有保存劑,也就是防腐劑的成分,當然不可以用在戴隱形眼鏡的時候。

     

   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陳瑩山補充說,人工淚液分成2種,一種是有防腐劑的,通常就是大瓶、瓶裝的,而另一種是單支裝的,這種不會有防腐劑,但價格偏貴。其實現在隱形眼鏡族最好的用法,就是買日拋的隱形眼鏡,用日丟的人工淚液,相對來說比較安全。

     

    Q:人工淚液點久了,會產生依賴性?

    黃宥嘉醫師解釋,乾眼症藥水沒有使用依賴上的問題,乾眼症好轉就可以減藥,用一直點下去。而有些患者只要眼睛乾乾的就點,其實不是依賴,是因為有症狀。乾眼症到一定的程度(中度以上),會建議使用保濕效果更好的乾眼症藥水。

     

    Q:眼睛乾就洗眼睛?洗眼液可以改善乾眼症?

    很多鄉下的阿公阿嬤,都會跑到藥局去洗眼睛,洗完覺得很舒服,中醫師郭大維提醒,當眼睛乾澀不舒服時,還是要去找眼科醫師尋求了解。黃宥嘉醫師更強調,很多民眾眼睛乾就喜歡洗眼睛,因為洗完眼睛之後就舒服了,但其實常常會愈洗愈乾。

     

    究竟什麼時候會需要洗眼睛?黃宥嘉醫師說,眼睛有異物時,就可以洗眼睛。市售的洗眼液,其實就是比較高級的生理食鹽水,它會讓你眼睛舒服,但其中一些添加的成分,其實不適合眼睛真的很乾的人使用。

     

    Q:眼睛乾澀要多喝水?

    陳瑩山醫師表示,乾眼症不只是眼睛缺水,更是缺乏「好油」的滋潤。人的眼淚其實包含油與水,最表面的10%為油層,以保護底下的水層。而在臨床上高達9成的乾眼症,是因油層揮發或是油層為壞油所致。

     

    想要改善乾眼症問題,必須讓血管中充滿好油,建議多補充如:OMEGA-3魚油、亞麻仁油等,增加淚液中油層的保護作用。食物中的鮭魚、鯡魚、沙丁魚等均含有豐富的OMEGA-3,流行病學統計也發現,飲食中較高的OMEGA-3可減少乾眼症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眼睛乾澀畏光…乾眼症找上門!中醫3穴位自療
    追劇追到沒日沒夜,她的眼睛被藍光「照熟」了!
    眼科名醫陳瑩山教你 抗藍光眼鏡這樣挑才有用
    不舒服就點眼藥水?小動作竟造成白內障!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人工淚液、洗眼液可改善乾眼症?眼科醫師破解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