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26 15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
     

    過年大魚大肉,你的腸胃道還好嗎?根據醫師觀察,年節期間最常見的2種腸胃症狀,一是飲食過量、過於油膩導致拉肚子,另一種則是飲食不節制,吃得多反而「大不出來」,經過幾天年假,宿便就堆積在體內。

     

    便祕看似小毛病,實際上卻是大問題。高雄榮總肝膽腸胃科醫師許秉毅曾遇過一名患者,長期有宿便問題,常會自行購買浣腸劑灌腸,後來肚子竟然慢慢變大,不僅沒有大便,連放屁也有困難,甚至出現嘔吐症狀;送醫後被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,且已造成嚴重的腸阻塞。

     

    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許秉毅說明,在醫學上並沒有「宿便」一詞,對於一周大便次數小於3的糞便滯留情形,正式的稱呼就是我們常說的「便祕」。一般來說,便祕的發生率約為14%,也就是每10人就有1人,而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下降,發生率高達1/4。

     

    腸道提早老化 近3成學童有便祕問題!

    不僅大人有便祕問題,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的調查顯示,有28%的國小學童有便祕問題,比例甚至高於老年人!更可怕的是,有便祕問題的學童,平均身高比其他學童來得低;以12歲學童來說,平均身高差距高達5.72公分。

     

    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
     

    不僅對孩童身高有影響,長期宿便還可能導致大腸癌等疾病。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,便祕的人較容易長大腸息肉,久了之後就可能變成大腸癌或結腸癌。

     

    人體70%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。江坤俊表示,腸胃道健康和免疫力息息相關,當吃進太多充滿壞菌的食物,造成免疫力下降,就容易產生免疫方面的疾病,例如過敏、濕疹、乾癬等,也因而提高癌症的發生率。

     

    特別要注意的是,便祕會使毒素累積在體內,許秉毅提醒,肝硬化患者因為肝臟解毒能力不佳,一旦有便祕情形,毒素流竄到全身,可能導致肝昏迷,務必留意!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和宿便說掰掰! 3穴位、2動作就能辦到

    喝薑紅茶清宿便有效!還有這一碗能清腸排毒

    先吃蔬果再吃肉 腸胃道不塞車、免疫力不亮紅燈

    怕得大腸癌?日本專家發現:常做「這件事」降風險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