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有便意不要忍!專家提出5個「如廁守則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03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有便意不要忍!專家提出5個「如廁守則」

     

    「有便不大,憋壞五臟。」高雄榮總肝膽腸胃科醫師許秉毅這樣形容便祕問題的嚴重性。糞便是身體排出代謝廢物的重要管道,若沒有依照正常的頻率排出,這些毒素累積在體內,自然會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     

    有便意不要忍

    出現想大便的感覺時,千萬別忍著!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,一般來說,只要有100cc的糞便進入直腸,就會產生便意;但如果忍住不大,就得等到直腸累積超過500cc的糞便,才會再次出現便意。

     

    有便意不要忍!專家提出5個「如廁守則」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早上起床先喝水

    早上起床是最容易有便意的時候,因為睡眠時副交感神經比較亢奮,糞便會被推擠到直腸,產生便意。因此江坤俊建議,每天早上起床、稍有便意時,趕緊喝一些水,比較容易順利排便。

     

    正常解便不須費力

    有些人明明剛上完廁所,卻覺得「排不乾淨」、肚子還是脹脹的,許秉毅表示,這也是宿便的警訊之一。另外,如果如廁時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,或是解出像羊大便一樣一顆顆的,都屬於不正常的排便狀況。

     

    勿輕易嘗試灌腸

    兩位醫師皆提醒,大腸水療(灌腸)屬於醫療行為,須由醫護人員執行,切勿自行嘗試!江坤俊曾看過一位阿嬤因為長期灌腸,失去自主排便功能,也遇過自行使用咖啡灌腸,導致腸子破裂、昏迷的患者。

     

    適量補充益生菌

    益生菌能幫助腸胃道平衡好菌和壞菌,因此適量補充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健康,進而幫助排便順暢。

     

    民間偏方不見得有效

    坊間有許多標榜「促進腸胃蠕動」「治便祕」的產品,例如油切茶、酵素梅,效果見仁見智;許秉毅提醒,這些產品的效用可能來自業者額外添加的成分,例如纖維、瀉劑等。

     

    也有人說「喝鹽水能解便秘」,許秉毅提醒,目前沒有證實這種方式有效,且攝取過多鹽分容易使血壓飆高,務必特別注意!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和宿便說掰掰! 3穴位、2動作就能辦到

    10人就有1人!長期宿便引發大腸癌,還讓人長不高

    喝薑紅茶清宿便有效!還有這一碗能清腸排毒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有便意不要忍!專家提出5個「如廁守則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