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05 18:1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
     

    乳癌是女性隱形的致命殺手,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,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,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醫師們皆呼籲,乳房的自我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,早期治癒率也很高,但乳房自我檢查到底怎麼做?讓專家告訴你。

     

    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表示,乳房自我檢查的時間點,是在月經結束後5至7天做自我檢測,如果是已經停經或沒有月經的人,大約每個月固定挑一天自己檢查。

     
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檢查外觀

    洗澡或脫光衣服的時候,站在鏡子前面,一開始手插腰或手往上伸直,手要放鬆不要太緊,看一下兩邊的乳房有沒有對稱、有沒有明顯的大小不一;女生乳房本來就會有一點點一大一小,不用太緊張,很明顯的話就要注意。再者,觀察有沒有分泌物、腫塊、發紅或乳頭凹陷。

     

    用手觸摸

    從鎖骨到腋下的地方,全部都要摸到,力道不要太輕,看有沒有摸到凸出物或腫塊,胸部外側也要壓一下。

     

    床上側躺

    1.螺旋法:從外往內或從內往外,用畫圈的方式。若先摸左邊,在左肩膀下墊一個小枕頭,將左手置於頭部後方,將右手放在左乳房,右手抹些乳液,食指和中指併攏,將乳頭想像成時鐘中心點,脖子方向為12點鐘,肚臍方向為6點鐘,開始畫圈按壓檢查。

     

    2.時鐘檢測法:把乳房分成4個4分之1,依時鐘劃分成12等分,由外往內推。若先摸左邊,在左肩膀下墊一個小枕頭,將左手置於頭部後方,將右手放在左乳房,以指腹輕壓左乳房,推進至乳頭中央;重複相同動作,由「1點鐘」方向依序往「2點鐘」、「3點鐘」方向,直到完整檢查回到鎖骨中線的「12點鐘」位置即可。

     

    30、40、50歲,篩檢方式大不同

    聽說腋下有很多淋巴結,乳房自我按壓檢查時,摸到淋巴結會痛嗎?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解釋,通常一般腋下是摸不到淋巴結的,若有摸到的話就要小心,會疼痛的話,大部分可能跟發炎有關係,若沒有疼痛感,但卻很明顯地摸到腫塊或硬塊,這樣就要注意了!

     

    張耀仁提醒,若自我檢查後有疑問,一定要找專科醫師,通常乳癌要確診,專科醫師會先觸診,再做超音波檢查,最後就是乳房攝影。由於45歲至69歲是國人乳癌發生率最高的時期,國健署針對這個年齡層的族群,有推廣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,張耀仁建議,4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,可以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即可。
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最有效的「強心藥」!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
    和宿便說掰掰! 3穴位、2動作就能辦到
    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