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06 18:4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
     

    不少女性已經懂得做乳房篩檢,以降低乳癌發生率,甚至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。不過很多人看完檢查報告後,聽醫師說有乳房纖維化、囊腫、纖維囊腫、纖維腺瘤或是鈣化,一堆專有名詞聽得霧煞煞,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什麼事?就讓醫師一次跟你講清楚。

     

    纖維化、囊腫、鈣化?差別在哪?會變乳癌嗎?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,很多女性聽到纖維化、囊腫或鈣化,都以為自己是不是會得乳癌,然後自己嚇自己。以下就先釐清這些術語:

     

    纖維化:局部的乳房組織對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反應比較大,所以會特別硬。尤其在經期前後,乳房組織就會硬梆梆,但月經結束之後就沒有了,這經常都是纖維化,大多不需要擔心。

     

    囊腫:講白話一點就是「水泡」,也就是乳房上長的小水泡,當醫生說有囊腫的時候,千萬不用緊張,其實大部分都是水泡而已,通常超音波就可以看得出來,單純水泡幾乎不會有癌變。

     

    纖維囊腫:這是最常聽到的,纖維囊腫就是「纖維化+囊腫」合在一起,就是乳房組織上有好幾個水泡,但基本上都是良性的。

     

    纖維腺瘤:摸起來通常硬硬的,但它和乳癌比較不一樣的是可以自由移動,也就是說,摸它的時候通常會跑來跑去。很多人都會問這種要不要開刀?一般醫師會先用乳房超音波檢查,若纖維腺瘤超過3公分,建議要開刀。

     

    鈣化:每次乳房攝影完,講到鈣化,大家都很害怕,其實鈣化產生的原因很多,良性腫瘤會鈣化,惡性腫瘤也會鈣化,年紀大了也會鈣化。當有鈣化情況時,要從形狀和樣子去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,如果是良性鈣化,一輩子都是良性的,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就變成惡性。

     

    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氣血不順鬱結成塊 穴位按摩乳房不生病

    中醫師楊素卿指出,從中醫角度來說,會出現纖維囊腫和氣血循環有很大的關係。氣血循環差,容易導致氣滯血瘀,此症狀通常見於缺少運動、嗜食冷飲、氣血虛弱,以及壓力大、容易緊張的上班族,特別是情緒、壓力導致「肝氣舒」,氣血運行不順而導致出現鬱結成塊。

     

    從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健,也能預防乳腺疾病。楊素卿說,平時可以利用按摩的方式來遠離乳癌,按摩時間盡量利用早上起床,還未上廁所之前,因為起床當下,陰氣未散、陽氣未動,趁整個氣血積聚時,用手掌從腋下往乳頭的方向滑按,約做50下,達到疏肝解鬱消散腫塊的目的。另外,常按「角孫穴、風池穴、膻中穴、肩井穴」4個穴位,也能達到保健效果。

    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    醫生都用這招「太極功法」,保養心血管、顧脊椎!
    你多久沒驗血糖了?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!
    末梢循環不好,竟是健康殺手!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