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久站久坐…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「這雙襪子」自救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10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久站久坐…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「這雙襪子」自救!

     

    根據一項國內研究,8成以上國人一生曾發生下背痛症狀。專家提醒,有4大族群特別容易腰痠背痛,包括久坐或久站的人、孕婦、常做重訓或搬重物的人,以及常穿高跟鞋的人。

     

   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,人體有七條筋膜,其中一條叫做「淺背線」,從腳底一路延伸至頭頂,而足底、腰部都是淺背線的「應力集中點」也就是最容易發生損傷的部位。因此,常穿高跟鞋,或是久坐、久站的人,因為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,不僅好發足底筋膜炎,也很容易招來下背痛。

     

    久站久坐…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「這雙襪子」自救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根據侯鐘堡的觀察,近年來門診中出現不少因為重訓導致下背疼痛的患者,尤其又以「深蹲」為最大宗,原因就出在許多人操之過急、高估自己的能耐,運動強度超出身體能負荷的程度。

     

    許多人認為「施打無痛分娩」會導致產後女性下背痛,但侯鐘堡澄清,其實並不然!真正的原因有三:懷孕時分泌的荷爾蒙會使骨盆之間的韌帶鬆動,隨著胎兒變大,骨盆也會被撐大;另外,肚子愈來愈重也會導致孕婦的骨盆前傾以及腹直肌分離,這些都是產後女性引發下背痛的主因。

     

    久站久坐…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「這雙襪子」自救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改穿五指襪 就能改善腰背痠痛!

    侯鐘堡分享了一個解痛祕訣──改穿五指襪,減輕腳掌承受的張力,不會造成腳變形,站地較穩,就能改善腰痠背痛。他進一步說明,例如高跟鞋、絲襪,或是彈性不佳的襪子等,因為有過多額外的張力,容易使筋膜緊繃,不僅影響足部形狀(拇指外翻)、走路姿勢,還會造成足底、下背等部位的疼痛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運動+按摩打造「天然護腰」 再也不怕腰痠背痛!

    伸懶腰竟卡住?出現這些徵兆,當心椎間盤突出!

    下背痛別拖成大病!4動作揪出骨盆、椎間盤問題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久站久坐…4族群好發下背痛 改穿「這雙襪子」自救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