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大家都搞錯了!其實痔瘡不是一種病……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17 0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大家都搞錯了!其實痔瘡不是一種病……

     

    一位號稱「賭王」的男子,過年期間每天熬夜打麻將,從除夕打到初七,甚至廢寢忘食。沒想到,打著打著竟然痔瘡大出血,這下也顧不得一手好牌,只得趕緊到醫院治療!

     

    因為痔瘡「誤事」的案例絕非稀有,根據英國一本著作揭露,法國皇帝拿破崙之所以慘遭「滑鐵盧」,痔瘡可說是主因之一。當時治療痔瘡的方式是將水蛭放在患部吸血、減少疼痛;有一次,醫師改用鴉片止痛,讓拿破崙產生嗜睡的副作用,因此下了很多錯誤的指令,間接導致戰敗。

     

    人人都有痔瘡? 醫師說明白

    痔瘡令許多人聞之色變,但醫師卻說,其實人人都有痔瘡!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明,「痔瘡」一詞並不是一種疾病,而是一個生理構造,它是位在肛門附近的3塊肉墊,主要功能是在阻擋糞便,避免衝擊括約肌。

     

    大家都搞錯了!其實痔瘡不是一種病……

     

    痔瘡又分為內痔和外痔,以肛門口內1公分處的齒狀線為界,齒狀線以內的稱為內痔區,齒狀線以外則是外痔區。正常情況下,痔瘡並不會流血或感到疼痛,但像是久坐、久站等因素會導致肛門內的靜脈曲張、痔瘡充血腫大,這才是一般所說的「痔瘡」。

     

    為何有些痔瘡會痛、有些不會痛?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,內痔和其他內臟一樣,缺乏感覺神經,當有出血時也不會有痛感;外痔則和表皮一樣有體神經分布,當有血栓型外痔時,就會感到疼痛不已。

     

    兩位醫師表示,痔瘡依嚴重程度可分為4級:第1、2級可直接在門診處理,治療方式包括抹藥或內痔結紮;第3、4級則需以手術治療。

     

    大家都搞錯了!其實痔瘡不是一種病……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輕度痔瘡免開刀?3種正統療法報你知

    「大便有血」是痔瘡還是大腸癌?看一眼就知道!

    有「痔」難伸!中醫師祕授「二指神功」和活血茶飲

    補過頭!連吃4天燒酒雞,6旬男「尿不出來」急就醫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大家都搞錯了!其實痔瘡不是一種病……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