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24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
     

    只要活得夠久,幾乎人人都會遇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困擾。俗話說「要活就要動」,但是動錯了、身體不正、平衡不好,膝關節就會提早報銷。骨科醫師蔡凱宙指出,想要打造不痠、不痛的身體,有3個大原則:骨要正、筋要軟、肉要力,掌握這3個要點,也不怕關節炎找上你。

     

    善用健走杖,延長膝蓋壽命

    蔡凱宙解釋,骨骼要端正並維持平衡,就是回到身體中心軸線,沿著正中線做伸展,如此力學才能達到平衡,肌肉才能發揮最佳效率;反之則會引起肌肉緊繃或鬆軟無力。人體工學骨架結構由地基足部開始,經過膝蓋、骨盆、脊椎、肩頸一直到頭頂,成為一個完整的兩腳直立結構,而日常生活中的坐臥立行,姿勢變化之時,容易造成骨架的歪斜。

     

    其實利用輔具,可以幫助身體維持平衡、保護膝關節。蔡凱宙說,讓身體達到平衡,是由上肢來幫助下肢,所以利用「健走杖」(如下圖),能得到左右平衡以及上下平衡,因為健走杖比較高,所以也會產生前後平衡。這個原理是利用兩根長桿挺直脊椎,減少下肢壓力,利用上肢的力量推動身體向前移動,保持下肢的活動,鍛鍊全身的肌肉,促進循環,如此便能保護膝關節。蔡凱宙建議,想運動時,可以帶著健走杖,走個30分鐘,保養膝關節。

    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
     

    練習半字馬,「微痠拉筋」很膝利

    再者,筋骨軟Q也能延長膝蓋的使用年限。蔡凱宙解釋,肌腱要有柔軟的延展力,才能增加關節的活動度,減少關節的壓力。因此「拉筋」保持關節柔軟度很重要,所謂「筋長一寸,延壽十年」,拉筋可保持關節柔軟度之外,也能增加呼吸量,增加內臟的生存空間,不但能減輕疼痛,也可延年益壽。

     

    拉筋要找到「微痠」的位置。物理治療師彭伊君建議大家,可以用「半字馬」坐著練習拉筋(如下圖),慢慢找出「微痠」的角度。練習時,先採坐姿,然後將一隻腿向旁邊伸直打開,微微將大腿骨向後轉,重心微微前推,腳板可以微微勾起向上,找到有微痠的感覺,然後維持15至20秒,每天做3次,一直持續,筋就會愈做愈柔軟。

    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膝蓋痛更要動!骨科名醫「2動作」讓膝蓋變輕鬆
    膝蓋疼痛無力?專家教你練肌力+護膝飲食
    注意!嘴破超過2周沒好,很可能是癌症前兆
    輕度痔瘡免開刀?3種正統療法報你知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