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,今年不怕感冒了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4/02 17:2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,今年不怕感冒了!

     

    感冒季節又來了!人人都想養出「不生病體質」,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晏孜說,關鍵在免疫力,太高或太低都不行。想要擁有「剛剛好」的黃金免疫力,幾位中西醫師分別提出建議。

     

    睡眠是首要之務:劉晏孜認為,睡眠是調節免疫力的首要關鍵,因為睡眠是身體修復的時機,而長期的熬夜會壓制免疫系統,使它逐漸衰弱,病毒就容易入侵。

     

    五色蔬果通通有:蔬果中的維生素B、C,以及各式植化素、微量元素,都是免疫細胞的養分。劉晏孜說,有些人雖然蔬菜水果吃得多,但會偏重吃特定顏色的蔬菜,因此只攝取到特定的營養素,無法幫助免疫系統發揮全面的功效。另外,多吃蕈菇類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。

     

    按一按虎口:中醫師彭溫雅說,肺經從肺部出發,沿著手臂內側走到手掌的虎口,也就是合谷穴。首先,輕拍虎口位置作為暖身;接著雙手虎口互相敲擊,配合呼吸的節奏持續敲,藉此活絡肺經。

     

   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,今年不怕感冒了!

     

    善用袖套、護腕:合谷穴除了可以用敲的,平時也別忘了為它保暖避風。彭溫雅說,尤其是夏天待在冷氣房時,可利用袖套或護腕包覆手腕,避免合谷穴著涼,才能有效預防感冒。

     

    防感冒這樣吃:彭溫雅也分享寒性和熱性體質各自適合的防感冒藥材。平時比較怕冷、常拉肚子、流鼻水的人,屬於寒性體質,平時可多吃生薑和肉桂等熱性藥材;至於熱性體質通常會燥熱、便祕、口臭、痘痘多,建議選用菊花、甘草和枇杷葉等涼性食材。

     

   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,今年不怕感冒了!

     

    戴上「金鐘罩」:感冒的主要經由飛沫傳染,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鈞鼎說,戴口罩是最直接且方便的預防方式。他提醒,口罩不宜重複使用,且取下後不可以亂丟,以免病毒飛散;另外,也別忘了調整口罩位置,務必貼合臉部、避免飛沫趁虛而入。

     

    施打疫苗:黃鈞鼎也呼籲,為自己和家人施打流感疫苗很重要。疫苗能達到群體防禦的效果,如果施打人數越多,感冒大流行的機會就能降低許多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跪求感冒快快好!5款古今「特效藥」報你知
    這種人最容易感冒!中醫師傳授超簡單「手指操」
    「腸胃型感冒」究竟是感冒還是腸胃炎?
   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?併發肺炎可能致命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中西醫調節免疫力7招,今年不怕感冒了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