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一舉手就痛?「一個姿勢」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4/24 16:1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常常肩膀疼痛到坐立難安?手臂舉高拿個東西都很痛?專家表示,肩頸痠痛、卡卡的,不一定是五十肩報到,導致肩頸疼痛的原因,很可能其實是「肩夾擠症候群」惹的禍。很多人會把五十肩和肩夾擠症候群搞混,就讓專家們教你如何判斷!

     

    駝背、聳肩壞習慣,小心肩膀損傷

    相信肩膀疼痛是很多人的困擾,脊椎保健專家鄭雲龍表示,姿勢不良或是習慣聳肩,都會讓肩胛骨過勞產生疼痛,例如:理髮師要把手肘抬高,去做剪頭髮的動作,還有媽媽炒菜時抬起手肘的時候,以及老師在寫黑板的時候……這些動作都容易產生夾擠。

     

    為什麼夾擠會讓肩膀痛?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解釋,肩膀的肌肉雖然很多條,但有一條卻剛好走在骨頭間的小縫隙中,容易受到骨頭夾擠而受傷,只要骨頭排列出了點問題,例如:長期駝背、肩部肌肉緊繃、碰撞受傷等,都會讓你在反覆抬手的動作中,夾到這條肌腱,這條苦命的肌肉就叫「棘上肌」,而這個病症就叫做「肩夾擠症候群」。

     

    許嘉麟說,肩夾擠症候群是因為肩膀的棘上肌在收縮帶動肱骨頭的時候,須穿過肩峰下空間,因為較狹窄,所以容易卡住;而夾擠就像塞車,任何原因都可能造成塞車,夾擠有個特色,就是痠刺痛感過了就好了,跟塞車一樣過了就順了,這是棘上肌鍵的特色。

     

    一舉手就痛?「一個姿勢」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

     

    許嘉麟指出,夾擠症候群和五十肩都有一個最大的特色,就是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。那麼要如何釐清自己是五十肩還是夾擠症候群?許嘉麟教大家用「一個姿勢」就可以快速檢測!先把手往側面舉(如下圖),在60度到120度的時候會卡卡痛痛的,再往上到180度又不痛了,那就是夾擠症候群;如果是五十肩的話,基本上不管是往前、往側面或往後,都會引起疼痛。

     

    一舉手就痛?「一個姿勢」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

     

    除了角度的差別之外,若是外傷或過度使用引起的肩關節肌腱急性發炎,約2、3周至1個月就會好轉,但若是五十肩,恢復沒有這麼快速,且對生活上有很大的影響,許嘉麟曾遇過一名五十肩嚴重的患者,洗澡時對側的腋下都洗不到,只能拿蓮蓬頭用沖的,相當不便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阿嬤白髮變黑髮!營養師教你吃「回春食物」補黑色素
   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,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
    把握「補鈣時辰」這樣吃,防骨鬆抗失眠有效!
    指甲粗糙有橫紋,小心身體出問題!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?
    髮質差、指甲易斷?醫師祕方:幫頭皮剝橘子、喝美甲茶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一舉手就痛?「一個姿勢」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