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「滅蟲幫手」大評比:你家最適合哪一種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5/12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滅蟲幫手」大評比:你家最適合哪一種?

     

    梅雨季節後,夏天即將到來。潮濕、悶熱的環境不僅讓體內濕氣大增,讓人好懶散、整個人提不起勁,也讓許多人過敏「大爆發」,眼睛癢、皮膚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……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,往往就是塵蟎和黴菌在作怪!

     

    根據環保署的調查,95%以上的家庭都有塵蟎存在。蚊蟲專家陳福星說,有灰塵的地方就有塵蟎,因此,徹底的環境清潔是必要的。

     

    夏天也是昆蟲大量繁殖的季節,許多人最害怕的莫過於家中出現蚊子、蟑螂等,有辦法徹底解決嗎?陳福星說,市面上的滅蟲產品大約可分為4種:噴霧殺蟲劑、殺蟑餌劑、黏蟲板和水蒸式殺蟎滅蟑劑。

     

    「滅蟲幫手」大評比:你家最適合哪一種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噴霧殺蟲劑是以帶狀方式滅蟲,只要噴霧噴過的地方,蟑螂等昆蟲爬過之後就會死亡。這是因為昆蟲的體壁很薄,殺蟲劑的成分會滲透到牠的體內;缺點是噴霧殺蟲劑無法遍及整個空間,較難殺死漂浮在空中的塵蟎,而且藥劑味道濃烈,只適合在局部空間內使用。

     

    至於殺蟑餌劑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「蟑螂堡」,是運用有毒的餌劑,引誘蟑螂吃入,經過消化道後阻斷神經系統,導致死亡。如果使用這種除蟑方式,必須先確保家中沒有其他食物,蟑螂才有可能吃下毒餌。

     

    另一類的滅蟲工具則是黏蟲板(蟑螂屋),以及除塵黏塵蟎的拖把或滾輪。陳福星說,當蟑螂被黏住時,會釋放一種性荷爾蒙,吸引其他蟑螂過來;因此蟑螂屋一開始常常沒效,等到有第一隻「甕中之鱉」時,可別急著丟進垃圾桶,多等一下可以吸引抓到更多蟑螂。

     

    「滅蟲幫手」大評比:你家最適合哪一種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為了達到更全面的滅蟲效果,水蒸式殺蟎滅蟑劑採用氣體方式,會冒出蒸氣、瀰漫在空氣中,深入家中各個縫隙和角落,即可去除家中的塵蟎、蟑螂、螞蟻、蜘蛛等。

     

    陳福星說明,水蒸式殺蟎滅蟑劑的配方不會傷害人體以及家中的寵物;目前的新型配方會在空氣中自然分解,不須另外擦拭家具,相當省力;但若是殺蟲後4小時內要吃的食物或要用的餐具,最好事先加蓋或密封隔絕,或是以清水沖洗後再使用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臉上的紅斑、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?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

    梅雨一來,腰痠胸悶全上身?這樣做有效抵擋「氣象病」

    壓力狂燒!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 舒展胸腔、放鬆心情

    自律神經失調徵兆你中了幾項?醫師教你做「冷水半浴」有效緩解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「滅蟲幫手」大評比:你家最適合哪一種?

     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