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5/22 10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
     

    別以為「心肌梗塞」只在冬天發作,小心夏天也會出來嚇你!英國研究指出,溫度每上升1度,心肌梗塞機率便上升1.9%,夏天因為溫度高,加上濕度大、汗也流得多,若補水不足,血管就會變得黏稠,恐帶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心臟好不好?看舌頭也知道

    陽明大學中醫講師陳致光表示,從中醫角度來說,看舌頭也能警覺有沒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。《黃帝內經》中有提到「心開竅於舌,舌為心之苗」,意思就是舌頭為心的外在體現,若心有病變,能透過舌頭觀察出來。

     

    陳致光說,可以從3種舌頭狀況來了解健康,第一,若舌頭表面光滑,少舌苔或無舌苔,就是心氣虛的現象,可能有早期冠狀動脈硬化症、心絞痛、心律不整、心衰竭等問題;第二,若舌頭偏淡、無血色,可能有貧血、血色素不足、缺血性心臟病等問題;第三,若舌下絡脈腫脹而分支明顯,就是心血瘀阻,要小心有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、腦血管疾病的可能。

     
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
     

    一天當中,最佳的護心時機

    那麼夏天應該如何養心護心?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,保養心臟有個最佳時機,人體經脈「心經」運行排毒時間是上午11點至下午1點,這2小時是保養心臟的時段;一般人在這段時間內,可以吃個午餐、睡個覺、休息散步、走一走都好,但千萬不要運動,尤其是劇烈運動,這對心臟是有害的。

     

    另外,林承箕建議上班族,不要一直坐著,沒事就伸懶腰,身體擺動一下,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身體前面都被固定住,要多往後伸展;且保持1個小時喝1杯水,1、2個小時起來上1次廁所,活絡筋骨。

     

    至於護心可以吃什麼?陳致光推薦「山楂肉桂丸」,他表示,生山楂有消食化積與行氣的效果,可以讓經脈的血液加速流動,避免瘀阻現象;而肉桂則能溫補心陽,加強心臟功能;再加上具有甘緩潤下效果的蜂蜜,這3個食材加在一起,就是保養心臟的小零嘴。

     

    DIY山楂肉桂丸
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
    材料:山楂粉400ml、肉桂粉100ml、蜂蜜300ml

    作法:

    1.將調理盆、刮刀,清潔消毒好;將山楂粉、蜂蜜粉倒入調理盆中。

    2.用刮刀將藥粉輕柔均勻攪拌。

    3.一邊攪拌,一邊緩緩倒入蜂蜜,充分混合後,再用力攪拌使其有筋度韌性。

    4.戴上手套,將粉團取出,在盤子上搓成條狀,依據自己的喜好,分割揉成小藥丸,然後表面再撒上一點山楂粉、肉桂粉,搓揉後即完成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心臟病免開刀?「體外反搏療法」新趨勢
   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?「這些疼痛點」要警覺心肌梗塞
    你的心臟好不好?「握」一下馬上知道!
    走路喘、腳水腫、容易累? 注意「心臟衰竭」重大警訊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