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6/12 09:5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     

    現在許多醫療院所或小診所都會放置血壓計,供民眾測量血壓,但還是有很多人量了之後,搞不清楚收縮壓、舒張壓多少才算正常?還有一群人則是用穿戴式感測裝置來測量血壓,究竟準確度有多少?

     

    醫療的進步加上科技前衛,近幾年很流行運動手錶式的穿戴裝置,還標榜能量測心率、血壓等,主打健康智能,隨時偵測身體狀況。但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指出,用這類型的電子穿戴式裝置來量測血壓,數值其實參考就好,量血壓還是量手肘最準確,她曾遇過一名病患,自己在家量血壓都很正常,但到診間量血壓就是160、170,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該病患都是用手錶裝置在記錄血壓。

     

    血壓數值3重點:收縮壓、舒張壓、脈壓

    想知道自己血壓正不正常,標準該怎麼看?其實要注意3個數字。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,一般量血壓會出現2個數值,例如血壓標準為120/80mmHg,數值高的是「收縮壓」,是心臟收縮時送出血液所賦予的壓力;數值低的為「舒張壓」,是當心臟放鬆時所維持的血壓。另外還有一個數值就是「脈壓」,劉晏孜醫師解釋,脈壓是指收縮壓減去舒張壓後所得到的數值,正常脈壓約在30~40mmHg之間,如果超過60或小於20的話,代表身體裡一定有某個地方出問題。

     
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     

   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,8周降血壓

    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,飲食上吃得巧、吃得好,其實都能控制好血壓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有一個方法能成功降血壓,且8周就能見效,這個特效飲食吃法的是:

     

    1.全榖根莖類要足夠,例如:小米、燕麥、糙米、黑米等,每天最好可以吃1碗以上。

    2.天天5蔬果,攝取5種蔬菜,5種水果。

    3.多喝低脂牛乳。

    4.把紅肉改成白肉。少吃豬肉、牛肉,改吃雞肉、魚肉、豆類。

    5.多吃堅果、用好油。

     

    而國宴御廚雷議宗也結合營養師開的降血壓食材,教大家做一道健康料理「義式蒜香炒蘑菇」。營養師程涵宇分析,此料理中,蘑菇含有鉀、膳食纖維、硒(幫助提高免疫力);而香菜含有葉酸;玉米筍則含膳食纖維、鉀;番茄含茄紅素、維他命C、鉀,以上食材農藥殘留量都很低,稍微沖洗一下就能安心吃。

     

    得舒料理:義式蒜香炒蘑菇
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    【材料】

    鮭魚1片(切塊)、蘑菇1盒(切塊)、玉米筍7支、聖女小番茄8顆、蒜頭8顆、香菜適量

     

    【調味料】

    初榨橄欖油、義大利巴薩米克醋、鹽、現磨黑胡椒、檸檬汁少許

     

    【作法】

    1.先把切塊的鮭魚放入鍋中,再淋上橄欖油。(這麼做可以把魚香味引出來)

    2.蒜頭對切後放入鍋中,和鮭魚一起煎煮;鮭魚不要煎到焦黃,有一點上色即可。

    3.將蘑菇和玉米筍切塊後,放入鍋中一起拌炒。

    4.淋上一點檸檬汁、海鹽、黑胡椒作為調味;再加入對切的小番茄一起拌炒。

    5.再撒入香菜拌炒一下。關火,最後淋上黑醋(義大利巴薩米克醋)拌一下,即可盛盤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治高血壓!醫師教你量對血壓、喝降壓茶
    夏天高溫,心臟也會中暑!醫師提醒「這些人」別熱過頭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   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?「這些疼痛點」要警覺心肌梗塞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