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6/19 17:5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
     

    禿髮危機四伏,你已經深陷其中了嗎?一般來說,每天掉50至100根頭髮都在正常範圍內,但是該如何計算呢?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說,可以趁著洗頭時自我觀察,如果每次洗頭掉超過20根,就要當心了!

     

    頭髮的生長分為3個時期──生長期、退化期、休止期。徐常捷說明,在這個週期中,頭髮會停留1至3個月後掉落,再重新生長;頭髮在正常情況下即會自然脫落,不需太過擔心。

     

    如果懷疑自己有禿髮風險,可以進行以下檢測:洗頭時,用手輕拉一小束頭髮,兩根手指夾著頭髮,從根部往尾端移動;假如頭髮一拉就掉、持續拉幾次就有好幾根頭髮掉落,就建議尋求專業諮詢與治療。

     

    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
     

    中醫師:掉髮位置藏玄機

    頭皮健康可以對應到五臟六腑。中醫師余雅雯說,只要觀察掉髮的區塊,就可以推測出健康狀況。

     

    頭頂: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,是陽經交會之處;頭頂髮量少代表陽氣虛弱,常見於大病初癒的人,以及正值更年期的女性。

     

    側邊:以手的中心對準耳朵,5根手指的位置都是膽經循行的範圍;頭部側邊掉髮代表膽經衰弱,通常是壓力大、晚睡造成。

     

    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
    率谷穴位於耳尖往上2指寬處,余雅雯建議以拳頭輕敲,可舒緩壓力造成的頭痛,並有提神醒腦的功效。

     

    後腦:後頭骨部位可反映腎臟健康;後腦掉髮代表腎氣虛衰,常見於年長者或經常腰膝痠軟的人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:「鋅蛋花」幫你養髮

    養髮不僅要靠外在的正確清潔,內在的營養補充也很重要。營養師趙函穎說,有3種營養素是增髮關鍵──蛋白質、鋅和花青素。

     

    膠原蛋白是頭髮的主要成分之一,因此補充優質蛋白質很重要,趙函穎建議早上可以來一杯豆漿、牛奶或一顆雞蛋;生蠔、牡蠣等海鮮,以及南瓜子都是含鋅的好食材,有助於毛髮生長;花青素常見於莓果類,可以幫助去除體內的自由基,解除壓力來源,因此有助於頭髮生長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健髮就靠這5穴!改善肝腎機能不怕掉髮

    家有雄性禿基因,名醫蔡仁雨公開「養髮」私招!

    頭髮一直掉不停?洗髮精要選這個顏色

    髮質差、指甲易斷?醫師祕方:幫頭皮剝橘子、喝美甲茶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