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實測!頭皮是油性或乾性?一張吸油面紙就知道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6/23 07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實測!頭皮是油性或乾性?一張吸油面紙就知道

     

    夏天潮濕又悶熱,一踏到陽光下全身就冒汗,臉上和頭上狂出油,不僅讓人濕黏難耐,還可能加速掉髮問題!媒體人李建興就有深刻的體悟,他自知頭皮容易出油,因此每天早上起來洗髮、吹髮,但仍是一出門就全毀,更讓他擔心的是因為出油導致掉髮;他也自嘲是「帥哥變大叔」的最佳示範。

     

    頭皮出油讓毛囊阻塞 可能導致掉髮

   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說,天熱時頭皮容易出油、讓細菌孳生,可能導致頭皮發炎,很多人還會合併毛囊阻塞,可能因此導致掉髮問題,但兩者並無絕對關聯。

     

    實測!頭皮是油性或乾性?一張吸油面紙就知道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為何有些人每到夏天就容易出油?以中醫觀點來看,可能與痰濕體質有關。中醫師余雅雯說,頭皮健康與肝腎有關,像是愛吃重口味、熬夜的人,頭皮常會飄出異味,眼屎等分泌物也特別多。

     

    油性還是乾性?醫師教你2招實測

    一般會將頭皮分為油性和乾性2大類,但在健康2.0進行的網路調查中,超過半數的回答者不知道自己的頭皮屬於哪一類型,只有6%的人曾接受頭皮檢測,了解自己的頭皮狀況。

     

    徐常捷說,因為肉眼很難區分頭上的反光是油還是汗水,建議準備一卷透明膠帶和一張吸油面紙,運用以下方式自我檢測:

     

    實測法1:洗完頭後約3至4小時左右,拿吸油面紙按壓頭皮,多找幾個位置按一按,如果吸油面紙很快的吸附到油脂、變透明了,就屬於油性頭皮;如果是中性或乾性的人,吸油面紙通常會完好如新。

     

    實測!頭皮是油性或乾性?一張吸油面紙就知道

     

    實測法2有些人以為有頭皮屑等於油性頭皮,其實是錯誤的觀念。取一段膠帶在髮根部位黏取頭皮屑並觀察──如果是細碎的屑屑,表示是乾性頭皮;而較大片、有厚度、較油較黏的頭皮屑,即為油性頭皮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再懶也不能省!洗髮5步驟是養髮、不掉髮關鍵

    拯救M型禿、高髮線!醫師傳授「揉麵團」養髮神技

    禿髮危機1招檢測!營養師+中醫師分享養髮祕技

    頭皮飄出油臭味,選洗髮精要避開「這兩個字」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實測!頭皮是油性或乾性?一張吸油面紙就知道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