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想甩掉脂肪肝?營養師真心話: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7/06 18:4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想甩掉脂肪肝?營養師真心話: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

    脂肪肝是常見的肝臟疾病,很多人在體檢時發現自己有輕度或中度脂肪肝,都以為是小事,不需要進行治療,但肝臟脂肪過度蓄積,當心最後會導致肝癌。

     

    可別以為胖子才有脂肪肝,營養師黃淑惠說,她認識一個瑜伽老師,平時都有在運動,身材很苗條,沒想到健檢時赫然發現有脂肪肝,後來分析可能原因出在「外食」,因為瑜伽老師常常要跑很多不同的地點授課,三餐都隨便吃,殊不知外食看不見的油脂比例遠遠超出我們想像。

     

    另外,營養師黃淑惠也提醒,吃素者也會罹患脂肪肝。她解釋,吃素主要因為黃豆製品很油膩,像是油豆腐、豆包、素雞等,都是使用高量植物油,更容易引起脂肪肝。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補充道,大多素食偏油,吃進油之後到達肝臟,將油脂運送出來又運送進去,這些要靠蛋白質運送,讓脂肪大量進入肝臟等待代謝,但吃素者蛋白質攝取少,長期下來會使脂質代謝異常,讓脂肪囤積肝臟而造成脂肪肝。

     

    所以,錯誤的飲食習慣,就是讓脂肪肝上身的危險因子,營養師黃淑惠列出以下3大邪惡食物,不只讓你發胖也傷肝。

    想甩掉脂肪肝?營養師真心話: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

     

    還有,脂肪肝跟「肉類」攝取也有關係。江坤俊醫師表示,常食用「紅肉」、「加工肉品」或是「燒烤肉品」的人,得到脂肪肝的機率也較高。原因是紅肉在加熱後,特別會產生較多的最終糖化蛋白,進而引起脂肪性肝炎,若改以蒸煮方式烹調,就比較不會引起胰島素阻抗;而加工肉品如漢堡肉、香腸、燻肉等,含有較高濃度的鈉及亞硝基化合物,都曾被認為與脂肪肝形成及胰島素阻抗有關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醫師提醒,肉品若長時間高溫加熱,尤其是燒烤或油炸方式處理,會產生多環胺類(HCA)化合物,該物質會造成脂質、蛋白質和核酸的氧化作用,讓細胞受損,建議燒烤類、加工類肉品要少吃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吃地瓜養生?3種「好食物」吃太多,竟引來脂肪肝!
    脂肪肝沒顧好,肝癌直接上身!定期量「腰腿比」揪出高危險群
    平民小吃大變身!想要3週逆轉脂肪肝,請你這樣吃
   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!許秉毅這樣吃「逆轉勝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想甩掉脂肪肝?營養師真心話: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