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她每天打針保命…和糖尿病共處13年,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7/18 17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,在台灣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,但平時自認為身強體壯的Ema卻從沒想到,自己竟會成為其中之一。

     

    身強體壯、沒有家族史 怎麼會得糖尿病?

    2005年,她覺得身體不太舒服,以為是感冒了,醫生告訴她腸胃有點發炎,休養幾天仍不見好轉,甚至感覺身體虛、沒力氣,甚至昏了過去。醒來後,醫師向她「宣判」,她罹患了第一型糖尿病,因為酮酸中毒而昏迷。

     

    她每天打針保命…和糖尿病共處13年,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

     

    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?澄清醫院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說,它又稱為「幼年型」或「胰島素依賴型」糖尿病;相對地,第二型糖尿病則屬於「後天型」。他補充說明,第一型糖尿病和遺傳關係不大,目前認為可能與自體免疫相關,不過確切原因尚未明朗。

     

    第一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裡的β細胞受到不明原因的損壞,導致沒辦法分泌胰島素;這時身體因為無法分解利用葡萄糖,會使用大量的脂肪來當作能量,產生酮酸,進而引發酮酸中毒。

     

    隨身必備胰島素、學會看營養標示

    罹病後,Ema的生活有了極大的轉變。她隨身攜帶胰島素,每次進食和睡前都要自行施打,一次都不能少;另外,根據進食量和內容不同,患者也需要和醫師討論適合的劑量,還要充分掌握自己的血糖狀況,每一個小環節都輕忽不得。

     

    她每天打針保命…和糖尿病共處13年,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後,血糖馬上就會降下來,這時需要即刻用餐,以免血糖過低引發危險。Ema就有一次因為錯估用餐時間,太早施打胰島素,她形容當時身體開始冒冷汗,手微微顫抖,幸好趕緊吃一點小零食,及時解除低血糖危機。

     

    許多糖友都認為,只要遠離甜食就能穩定血糖,Ema提醒,糖友的飲食控制學問大,學會看營養標示很重要;以蘇打餅乾為例,雖然吃起來是鹹的,其實成分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(醣),糖友務必特別留意。

     

     糖尿病很傷「心」 中風機率高3倍 

    身體的血管、器官大多由蛋白質組成,當血糖過高,這些器官就有如浸泡在糖水中,長期會造成蛋白質變性,全身的器官都可能出現病變,而負責運送的血管更是首當其衝。營養師楊承樺引述各項研究,糖尿病患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倍;一旦併發心血管疾病,平均將減少12年的壽命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糖友放心吃!自製低醣蔥油餅,血糖平穩不亂飆

    腰圍超標了嗎?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悄悄逼近,死亡風險變2倍!

    連營養師都害怕!8種高糖地雷食物

    糖尿病防心病!醫師親身實踐每天「這樣吃」防中風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她每天打針保命…和糖尿病共處13年,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