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,癌症10年沒復發!醫生也大推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7/19 18:4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根據國健署統計,全台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,而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,只是處在癌症「零期」,沒有爆發出來而已。平時該如何和癌細胞和平共處?知名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,今年已經高齡76歲,曾摘除5個器官、對抗癌症十餘年的他,仍然非常活躍,不斷設計新作品,究竟這位建築大師的抗癌祕訣是什麼?

     

    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,因早年忙碌於建築設計工作,經常熬夜、消耗身體,過度勞累致使他免疫力下降。2009年,安藤忠雄的十二指腸部分發現癌症,2014年又發現罹患胰臟癌;他先後做過多次大手術,切除了十二指腸、膽囊、膽管、胰臟、脾臟等5個重要臟器。但現年高齡76歲的他,至今仍健康並活躍於建築界,甚至無需任何人照顧,自己就能獨立生活。安藤忠雄與癌症和平共處的祕訣,靠的只是每天健走1萬步,說穿了就是「運動」。

     

   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,癌症10年沒復發!醫生也大推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也提到一個運動抗癌成功的例子。他有一個患者是78歲的阿公,罹患胃癌,阿公是山地同胞,開刀當時阿公體內很多亂七八糟的腫瘤,評估之後,只將最主要的胃癌切掉,因為阿公年紀很大,所以也不建議化療,只開口服化療藥;沒想到阿公開完刀後,仍住回山上,每天上山下山地跑,過了7年到現在都活得好好的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醫師說,平時真的要多運動。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零星的癌細胞,只要有細胞,都有變成癌細胞的可能,像是乳癌就有「癌症零期」的說法,從良性腫瘤到惡性腫瘤中間分類很細,假如1到7分,4分為癌症,3.5分可以說是癌症零期,其實罹癌症非常近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醫師解釋,沒有長大的癌細胞,其實是不會有症狀的。為什麼癌細胞平時不會發作?因為身體本來就有自我修復的能力,運動會讓新陳代謝變好,也比較不會得癌症;另一個原因就是靠免疫細胞,之前有一個實驗,把運動員的血抽出來跟沒有運動的人做比較,結果發現,運動員的血液裡,自然殺手細胞比一般人多,容易得癌症的嗜酸性白血球少,所以運動抗癌是確實的,免疫力發現癌細胞可以即時殺死它。

     

   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曾發表過一項研究,每天健走15分鐘,可以降低10%的罹癌機率。安藤忠雄用健走抗癌,健走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?和走路有什麼不同?教練陳少偉表示,健走前,要先做暖身和伸展運動,否則可能會拉傷肌肉,健走後也要補充水分。一般正確的健走方式:選擇平坦路面進行健走,健走1分鐘大約走120(走路則大約1分鐘60步),衡量自身體能狀況,適時加快速度,抬頭、挺胸、縮小腹、上身稍稍前傾、伸直膝蓋、擺動雙臂、以輕快節奏邁開腳步。

   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,癌症10年沒復發!醫生也大推!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運動提升抗癌力!你的體力好不好 1個動作測出體年齡
    只要「一張椅子」抬抬腿,有效減脂又防癌!
    最強養肌術!抬腿、抬臀運動打造「不老肌力」
    40歲開始做!這項運動好簡單,卻能有效延緩失智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,癌症10年沒復發!醫生也大推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