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康普茶厲害在哪?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7/24 18:5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最近在歐美蔚為風潮的的「康普茶」(kombucha),你喝過了嗎?有些人可能對這個名字很陌生,其實它就是老一輩台灣人口中的「紅茶菇」,酸甜的口感有點類似果醋,但又微微帶有紅茶的香氣,不僅好喝,健康功效更是令人驚豔。

     

    康普茶厲害在哪?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據說早在中國秦朝,就已有康普茶的蹤跡,經由俄羅斯傳到歐洲,至今風行全世界。營養師許瓊月認為,康普茶之所以風靡全球,原因在於它不僅能滿足現代人的味蕾,還有不少有益健康的特點,有如「低糖健康版的汽水」:

    1. 抗氧化、抗發炎:在發酵過程中,康普茶會產生抗氧化物質,例如多酚類,能抑制血管及器官的發炎。
    2. 有益腸道:發酵過程還會製造出一些益生菌,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相,維持腸道健康。
    3. 幫助排毒: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葡萄醣醛酸,能增加有毒物質的水溶度,幫助肝臟代謝排毒。
    4. 抗疲勞:食品科學專家張凱甯說明,在微生物自然代謝下,會產生維生素B群,有助於提神、解除疲勞。

     

    康普茶厲害在哪?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

    紅茶菌菇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達人教你做康普茶
    材料:紅茶菌菇、啟動液200-300cc(上一批做剩的紅茶菌)、紅茶包4個、砂糖100克、水1公升、玻璃罐、蒸餾白醋、噴瓶、廚房紙巾、橡皮筋

    作法:
    1. 將水煮滾後,放入紅茶包,浸泡10分鐘。
    2. 放入砂糖,均勻溶解後,靜置室溫冷卻,但不宜超過8小時。
    3. 使用蒸餾白醋和噴瓶,噴在玻璃罐內和手上當作消毒。
    4. 玻璃罐中加入紅茶、啟動液、紅茶菌。
    5. 以廚房紙巾擦拭罐口,再以廚房紙巾或濾紙和橡皮筋封住罐口。
    6. 每天可以在罐口的廚房紙巾上噴灑蒸餾白醋,靜置5-10天即可飲用。

    TIPS:開封時,先取出紅茶菌菇,放置在另一個玻璃罐保存;倒出康普茶時,也要記得留最底部的1/4至1/5作為下一次的啟動液。開封注意事項看這裡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自製「康普茶」養生!達人提醒,喝之前務必做這件事

    現在正流行自製紅茶菌茶養生 但這2種人要小心飲用

    腸道健康,過敏就改善了!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

    這樣烹調食物最有「酵」,還你舒暢輕盈好體態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康普茶厲害在哪?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