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防肌瘤作祟!吳明珠教你做「天然熱敷包」養子宮

  • 健康2﹒0 報導
  • 2018/07/30 18:3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子宮肌瘤可說是很多女性的腹中大患,也是婦科門診中最常聽到的毛病,一般肌瘤比較小、沒有症狀時,不需要治療,但要定期每3至6個月做一次檢查,若期間內出現經血量大、痛經、便祕、腹痛、頻尿、腰痠背痛等症狀時,就要儘速就醫治療。

     

   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,子宮肌瘤是在骨盆腔中,最常見的腫瘤,它是子宮部分肌肉細胞受雌激素刺激下,過度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腫瘤,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中,其發生率約為20%,大約4個女性就有1人會長肌瘤,而年紀愈大的婦女,其比例愈高,在更年期前後的發生率約占40%至50%。

     

    而不少人都會擔心:肌瘤會不會變成癌?詹景全醫師解釋,從一些醫學文獻報導可以知道,若是多發性長了很多顆的,基本上惡性的機會很低,不到1%,所以子宮上的肌瘤大多是良性的;但如果是單一顆,且生長速度很快,就要小心,是惡性的機會約有10%。

     

    要避免子宮肌瘤作祟,保養子宮是絕對必要的!中醫師吳明珠指出,腎經和子宮、內分泌的關係很大,通常中醫講究的時辰療理中,酉時也就是傍晚5點至7點是保養子宮最好的時間,但多數人這個時間都還在上班,吳明珠表示,平時透過穴位的按摩,一樣也可以達到養子宮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吳明珠說,中醫一般會用「艾灸」的方式,針對關元、氣海、子宮穴來加強保養子宮,但民眾自己在家沒辦法用艾灸,所以可以透過按摩或是熱敷這些穴位來自我保健。而熱敷的工具,可以拿廚房裡的食材當作藥材,吳明珠說,民眾不妨在家自己做「熱敷包」,把赤小豆(紅豆也可以)、鹽巴、切片老薑,裝在紗布包裡,拿去微波加熱3至5分鐘,然後敷在腹部穴位上並加以轉圈按摩,讓子宮得到氣血的濡養;赤小豆有利水的作用,也可以增加溫度的保存,它和鹽巴一起,利濕效果更好,而老薑可祛寒氣。此熱敷包可以重複使用,涼了之後還可以再微波繼續用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妳變肥、長鬍鬚?6穴位專治「多囊性卵巢」
    生理期就經痛?小心「子宮肌腺症」讓子宮不保
    月經出現血塊正常嗎?巧克力囊腫怎麼防?婦科醫這樣說
    婦科問題和糖尿病有關?你習以為常的4個症狀,都是高血糖徵兆!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防肌瘤作祟!吳明珠教你做「天然熱敷包」養子宮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