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天天吃水煮餐,為何體脂不減反增?專家破除「少油」迷思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8/22 18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許多想減重、追求健康的人,認為外食太油膩、又擔心食安問題,因此選擇在家下廚。但先前有新聞報導,一名女子餐餐吃「水煮無油餐」,不僅沒變瘦,體脂竟然還暴增10%!這是為什麼呢?

     

    油脂消化慢 能維持飽足感

    很多人以為不吃油就不會有脂肪,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其實是錯誤的觀念。無論吃進肚子的是醣、蛋白質還是脂肪,都會形成體脂肪。

     

    天天吃水煮餐,為何體脂不減反增?專家破除「少油」迷思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,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。當油脂攝取太少,容易有飢餓感,許多人為了健康,減少油脂攝取,澱粉攝取相對增加,但不到1、2個小時就消化完畢,很容易餓;相較之下,油脂消化時間較長,可維持5、6個小時的飽足感。

     

    尤其許多人會有「補償心態」,因為少吃了油脂,就不忌諱零食、點心等,反而攝取更多熱量,體重、體脂當然會增加!

     

    脫脂、低脂食品 不是瘦身保證!
    王明勇分享,美國是推廣「脫脂食物」的起始者,許多食品都會標榜脫脂、低脂,但十多年下來,美國仍位居「肥胖大國」地位,可見少油的效果有限。

     

    油脂攝取不足 形同「慢性自殺」
    家醫科醫師吳佳鴻也曾遇過一名患者求診,她每次外出吃飯都會帶很多「工具」,目的是將所有食物過水後再吃,以為這樣的少油吃法有助於減重;沒想到才實行1、2個月,不僅體重沒有下降,精神變不振,皮膚也粗糙沒光澤。

     

    當人體缺乏油脂,會導致5個身體大問題──變醜、變老、免疫力下降、性慾低落、膽囊疾病。吳佳鴻逐一說明:

    ● 好的油脂是製造荷爾蒙的材料之一,有助於新陳代謝,達到由內而外的抗老效果。

    ● 細胞膜是以脂肪酸構成,需要好的油脂來維持通透性;如果缺乏油脂,會導致皮膚乾澀、掉髮等,外貌老化、變醜。

    ● 好的油脂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,增強免疫力。

    ● 當油脂攝取不足,沒有足夠的原料製造荷爾蒙,就容易導致性慾低落。

    ● 膽囊是儲存膽汁的器官。當人們吃進油脂後,膽囊會收縮,促進膽汁分泌,幫忙消化油脂;如果油脂攝取不足,導致膽汁淤積、變濃稠,可能產生膽結石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吃錯油讓身體發炎…「好油369」這樣吃準沒錯!

    豬油不壞!專家力挺:適量吃不怕傷害心血管

    酪梨是油脂而非水果!食療專家教你清爽吃清光壞膽固醇

    除掉反式脂肪!食療專家教你:用「好油」做出美乃滋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天天吃水煮餐,為何體脂不減反增?專家破除「少油」迷思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