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喝香菜水可以排毒、不用洗腎?腎臟科醫師解惑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8/29 16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日前網路上流行一種偏方,號稱「喝香菜水能幫腎臟排毒,可以不用洗腎」,對此,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這是錯誤的,若本身是慢性腎臟病患者,不要聽信喝香菜水可以顧腎而狂喝,小心造成高血鉀,嚴重時引發心律不整而猝死。

     

    喝香菜水可以排毒、不用洗腎?腎臟科醫師解惑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依照網路流傳的食用方法,把香菜或洋香菜加在水中煮沸,取其湯汁飲用,把這些從食材溶至水中的大量鉀離子喝下去,就能讓腎毒素下降。洪永祥醫師解釋,慢性腎衰竭患者要限鉀,體內的鉀離子主要從腎臟代謝,若鉀離子排不出去,就會累積在血液裡,造成高血鉀;而一般正常血液中的鉀不能超過5.2,鉀如果到6點多的時候,患者會開始出現肌肉無力,有時候甚至會爬不起來,當鉀再更高的時候,心臟就會亂跳而突然猝死。

     

    洪永祥醫師進一步說明,尿毒症患者最怕的兩個東西就是「鉀離子」和「水分」,這兩者都會讓病人致命。在食物中,青菜水果中的鉀離子很多,而香菜的鉀特別高,攝取香菜對腎臟健康的人是好的,但對腎功能已經出問題的人,不但沒有幫助還有危險。

     

    從食物營養的角度,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香菜含有豐富的多酚、類黃酮與生物鹼,和薄荷葉、九層塔一樣有抗氧化成分;另外,香菜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,包括維生素B2、菸鹼酸和葉酸等,能啟動肝臟的酵素系統,順利運轉解毒、代謝的功能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!3種食物很傷腎 很多人每天吃
    吃減肥藥真的會傷腎?營養師:保健食品吃錯也敗腎!
    台灣洗腎率全球第一!營養師教你5分鐘「喝」出好腎

   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!家人洗腎 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.5倍
   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,表示腎臟在求救!醫師提醒要「3少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喝香菜水可以排毒、不用洗腎?腎臟科醫師解惑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