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03 16:0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常覺得心臟漏跳一拍或快了一拍嗎?這可不是戀愛時小鹿亂撞的感覺,很可能是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症狀。如果懷疑心臟出了問題,或是已被診斷出心律不整,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建議,善用「兩指神功」隨時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。

     

    他說明監測心律的方式:伸出兩隻手指頭,輕輕地放在手腕內側兩條橫線上方,維持1分鐘,計算期間內的心跳次數;每分鐘心跳在60-100下皆為正常範圍。

   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   

    有人會想說:測量1分鐘太浪費時間,可以只量15秒,再將測得的數字乘以4,當作60秒的心跳次數嗎?康志森提醒,心房顫動患者的心跳忽快忽慢,如果只測量15秒,會讓結果誤差更大,還是建議乖乖量完1分鐘比較好。

     

    心臟亂跳恐喪命!必學緊急自救法
    無論是跳快、跳慢,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如果沒有及時處置,將有致命風險。康志森說明幾種緊急情況的急救方式──如果患者已昏厥,這時需要傻瓜電擊器(AED)和基礎CPR,把握黃金時間救援,並盡速送醫。

     

    如果患者意識仍清楚,且屬於心搏過速,每分鐘可能超過200下,甚至可能因為速度過快,沒法用手指摸到脈搏;這時可以用力按壓肚子,用腹壓刺激迷走神經(副交感神經),有助於抑制心跳。

   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   

    另外,按壓頸動脈竇也是相同道理,有助於緩和過快的心跳。但康志森提醒,此方法並非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患者,尤其年長者的頸動脈可能有血管斑塊堆積,隨意按壓可能導致斑塊掉落,引發中風。

   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   

    聖保祿醫院急診室主任賈蔚補充說明,增加腹壓、咳嗽、憋氣、浸冷水等,都是有效刺激副交感神經、抑制心跳的自救方法;不過,心律不整是一群疾病的總稱,每位患者的情形不見得都適用以上方式,務必與心臟科醫師討論後,找出最適用的自救法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心臟「蹦蹦跳」?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

    「心房顫動」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

    小心,心臟病也會腦中風! 醫師: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

   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「心」選擇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