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05 19:1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心跳太快,可不是代表心臟很夠力,而是表示心臟加倍工作,有些人每分鐘心跳1、200下,長期可能導致心臟衰竭,有致命風險!那麼,心跳慢一點會比較長壽嗎?醫師表示,那可不一定!

     

    談到心臟病,聖保祿醫院急診室主任賈蔚說,很多人只聯想到老人家因為罹患慢性病,屬於心律不整的好發族群;其實還有一些疾病也會導致心律不整,像是甲狀腺亢進會導致心跳加快,長期下來心臟當然受不了。

     

   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心跳快的人,因為心臟過度做功導致缺氧,常見的症狀是明明處在放鬆的情境下,且沒有起身活動,卻覺得很喘、胸口悶。心跳快可能的因素包括冠狀動脈問題、狹心症、心悸、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等。

     

    排除疾病因素之外,心跳快也可能是壓力造成。中醫師彭溫雅說,手的小指頭內側是心經循行的位置,可以按壓手腕上、腕橫紋交界處的神門穴,有助於寧心安神。神門穴有微微凹陷,可用另一隻手環抱手腕,大拇指按住神門穴,接著扭動手臂,即可達到按摩效果。

   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

    許多研究顯示,心跳越慢可能讓人壽命越長。但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提醒,每分鐘心跳小於60下的人,可別高興得太早!如果是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,心跳慢代表心臟健壯,心搏速度慢但足以維持身體機能;但若不是運動習慣者,那就是身體出問題了。

     

    心臟是以電氣細胞組成,由右心房的竇房結發出號令,心臟就會送出電流,產生心跳。康志森說,心跳慢的原因多半是傳導系統出問題,竇房結不按照正常規律發電,心臟就不跳了;因此可能會出現頭暈、提不起勁、莫名疲累等症狀。

     

    彭溫雅分享一位熟齡女性患者的例子,因為食慾不振、精神不佳而求診,經把脈後發現她屬於脾腎兩虛、心血不足,因為脾胃營養吸收不好,導致心臟老化,心跳也變慢。

     

    手的正中央,從中指往下是心包經循行的地方;心血不足的人,彭溫雅建議時常按摩手掌上的勞宮穴,以一隻手握拳,敲打另一隻手的掌心,有助於補足心氣和心血,提振精神。

   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    爬樓梯容易喘…按一按腳踝測出「心臟衰竭」風險

    你的心臟好不好?「握」一下馬上知道!

   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「這個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