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10 17:5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是否平時會感到喉嚨不舒服、卡卡的,或是有被口水嗆到的經驗?如果發生頻率提高,就要特別注意。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表示,人大約40歲過後,全身肌肉就開始衰退,喉嚨與肺部周遭的肌肉力量也會變弱,喉嚨的功能也都開始慢慢下降。不過,平時可以透過一些小祕訣來鍛鍊喉嚨,加強自己的吞嚥能力,減少被食物或口水嗆到的機會。

     
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表示,天氣即將進入秋季,最近覺得喉嚨不舒服的人變多了,有些人是季節性過敏的緣故,但有些人只是狀況輕微而不以為意,或是看病時被診斷為喉嚨發炎而延誤治療;要注意的是,喉嚨功能退化,有可能造成吞嚥功能不健全,異物容易被誤吸到氣管裡,導致吸入性肺炎。

     

    除了老化所造成的吞嚥能力衰退,家中老人家若有中風,喉嚨的肌肉力道通常較差,不僅吞嚥困難,嚴重者甚至連喝水都會嗆到。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表示,一般人以為愈滑順的食物愈不容易嗆到,其實食物流速過快,反而容易產生嗆咳,所以給老人家吃的東西,最好要有一點稠度比較安全。

     

    每天3分鐘,鍛鍊你的吞嚥力

    所有食物都得經過喉嚨,喉嚨對我們而言如此重要。喉嚨跟肌肉一樣,也是需要鍛鍊的!薛惠珍教大家3招,每天空出3分鐘來鍛鍊喉嚨,改善吞嚥力,不被食物噎到、嗆到。

     

    練喉祕技1:鼓臉頰加壓

    把臉頰鼓起來,嘴巴要閉緊;可以用雙手食指擠壓臉頰,來確認嘴唇有沒有用力閉緊。

     

    練喉祕技2:上下左右勤伸舌頭

    吃東西時,舌頭也很重要,所以舌頭也要動一動。方法是往上、往下、往左、往右,四個方向盡量伸長。

     

    練喉祕技3:吞嚥肌肉緩和按摩

    按摩唾液腺,有耳下腺、頷下腺和舌下腺。耳朵往前摸會有一個凹陷,這就是「耳下腺」,在此處用四指旋轉按摩;接著嘴巴張開,張開的骨頭下面往下約三個指頭處,會摸到「頷下腺」,一樣做旋轉按摩;另外,稍微把下巴提起來,從下巴往後摸,有一個凹陷的地方就是「舌下腺」,可以用大拇指去頂它做按摩。(見下圖)

     
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強化吞嚥能力:任何年紀都該做的「練喉嚨」2招
    乾咳、喉嚨癢、鼻塞?2招「無痕刮痧法」無痛緩解
    吃飯常嗆到,是喉嚨老化的警訊!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
    喉嚨卡痰是肺炎致命傷!幫長者拍痰切記「6不4要」 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