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13 16:5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吞嚥咀嚼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退化,尤其家中老人若有中風、缺牙、失智等,吞嚥恐更加困難。不少人會以為老人家吃東西容易被嗆到,所以準備流質食物會比較好下嚥,但醫師導正此錯誤觀念,因為液體的流速較快,恐會加速流入至口腔,進到咽喉、氣管,嗆到的機率就大大增加。

     

    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,老年人肺炎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,其中因為「嗆咳」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是最常見的病因。另外,即使沒發生吸入性肺炎,喉嚨退化也會長期影響吞嚥功能,造成飲食不便、營養攝取不足,接著導致體力衰退、掉入加速老化的惡性循環中;一旦因老化或其他疾病而無法正常吞嚥,食量自然就會減少,營養不足,緊接而來就是體力衰退、免疫力下降、肌少症或失智症,最後甚至可能無法由口進食,必須仰賴鼻胃管才能維生。

     
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
     

    而長者喝水常被嗆到,多是因吞嚥困難所導致;一般人也會認為,幫家中長輩準備流質食物,比較好吞嚥吸收,對此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提醒,流質比固體更容易嗆到更危險,其實糊狀的比液體來得好,固體又比糊狀來得好,總之水分愈多愈容易嗆到;若家中有老人吞嚥困難,除了注意進食速度要放慢之外,食物準備上要攪碎,還要增加「稠度」,使液體不要流動得太快。

     

    另外,除了喉嚨卡卡、容易嗆到,還有哪些狀況出現時,表示喉嚨功能已經開始退化?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列舉出以下6種狀況,大家不妨自己多加留意。

     
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喉嚨老是嗆到?別小看這個「老化警訊」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    強化吞嚥能力:任何年紀都該做的「練喉嚨」2招
    乾咳、喉嚨癢、鼻塞?2招「無痕刮痧法」無痛緩解
    吃飯常嗆到,是喉嚨老化的警訊!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