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17 17:1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每到中秋過節,「烤肉」可說是全民運動,一堆香腸、肉串全都變成應景主角,蔬菜反而變成小配角,導致菜吃得太少,膳食纖維攝取不足,吃了一堆高油、高鹽的食物,容易導致消化不良,引發腸道脹氣或便祕腹瀉。營養師建議,開心烤肉之餘,也要照顧腸道健康,「竹筍」就是一個很棒的清道夫,不妨在烤肉過程中搭配一道涼拌竹筍或竹筍湯,對健康有益。

     

   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體內環保好「筍」友

    俗話說:「竹掃把掃馬路,竹筍子掃腸肚。」想做好體內環保,筍子是個好幫手。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先前全國的調查結果,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,腸道拉警報,想把腸道健康建立起來,可以仰賴腸道清道夫「竹筍」。竹筍本身膳食纖維非常高,在腸道中就像掃把一樣,能把腸道壁上堆積的毒素、代謝性廢棄物等,都清除完畢並促進腸道蠕動,所以中秋烤肉時,可以多準備竹筍湯或涼拌竹筍,不僅能補充膳食纖維,也能增加飽足感,讓肉類攝取也少一點。

     

    不過,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提醒,筍子雖然對腸道好,但腎臟病病患要注意,不能吃太多,因為筍子本身是高鉀的食材,而慢性腎臟病患者本身已經高血鉀,所以要減少高鉀食物的攝取,建議患者最好忌口,若要吃的話,筍子要稍微燙過,量也只能一點點。

     

    筍子料理有學問!

    而筍子的種類不少,各種好筍怎麼吃?健康主廚陳之穎說,筍子產季整年都有,3月就是劍筍,適合用來炒,例如炒肉絲;接下來4到5月就是桂竹筍產季,通常在外面吃滷肉時,會看到切成一段一段的就是桂竹筍;而綠竹筍從3月到10月都有,在這段時間裡,其實有3種筍子產出,就是綠竹筍、烏殼綠和麻竹筍,綠竹筍是最適合做涼拌,因為它最嫩,烏殼綠比較適合煮湯,麻竹筍最大支,適合切塊拌炒;而12月生產的冬筍,也是適合拿來炒。

     

   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
     

    一般人做涼拌竹筍都會搭配美乃滋,但美乃滋不僅熱量高,對腎臟病患也不好,主廚陳之穎就要教大家告別美乃滋,用另外一種健康涼拌作法,來促進腸道蠕動與健康。

     

    清腸好料理「塔香涼拌鮮筍」

    食材:綠竹筍、九層塔、蒜頭、鹽巴、堅果、橄欖油

    作法:

    1.先把筍子蒸過或煮過,然後泡著直到水變成溫的,接著拿出來去皮切塊。

    2.準備醬汁:把九層塔、橄欖油加到研磨的碗裡磨一磨,再加入蒜頭一起搗碎。(若家中沒有研磨碗,用刀子把食材切碎就可以了)

    3.把醬汁倒進盛裝筍子的碗中,拌一下,再把堅果磨成粉加進去,即完成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?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,美味無負擔
    乳癌愛找胖子!瘋韓流啖烤肉也要注意了!
    康普茶厲害在哪?跟著達人自己做 整腸排毒又抗發炎
    嘴巴噴蒜味?主廚教你1招吃法去蒜味不口臭+顧胃蔬菜湯
   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?「1招去火功+1杯清新茶」治口臭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