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這樣烤肉小心腎臟受不了!專家3祕訣聰明烤 致癌物變少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20 13:1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中秋過節時,燒烤美食難抵擋,開心吃進一堆高油、高鹽、高糖的食物,小心腎臟會遭殃。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就指出,台灣的飲食文化讓腎臟科、腸胃科最頭疼,尤其現在中秋到來,烤香腸、烤肉、醃漬過的肉再刷上烤肉醬,一塊肉裡的鈉含量已經破表,當身體吃進一堆添加物又高油高鹽,腎臟也會受不了,難怪台灣洗腎的盛行率和發生率都是第一名。

     

    這樣烤肉小心腎臟受不了!專家3祕訣聰明烤 致癌物變少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但過節的愉快氣氛和美食帶來的口欲滿足是無法避免,那麼如何聰明烤肉才能吃得健康?專家們提出以下3點建議。

     

    【第1招:食材先煮再烤】

   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,香腸、火腿、培根等紅肉加工品含有亞硝酸鹽,烤肉前先水煮一下,香腸可以先戳洞,水煮後再拿去烤,可減少亞硝酸鹽、磷酸鹽的量。主廚陳之穎也補充,雞肉也適合先煮再烤,食物先煮完再去烤,不僅可以縮短烤的時間,也不怕食物沒烤熟吃到生的而引發腸胃不適。

     

    【第2招:自製清爽沾醬】

    洪永祥醫師提醒,一罐烤肉醬大約250公克左右,但鈉含量可能4000到6000毫克,非常驚人,烤肉時一直刷,等於吃下高鈉;建議烤肉前,食物可以稍微用一些香料先醃漬,讓肉有味道,就不用沾那麼多的醬。

     

    譚敦慈則分享,自己習慣用「啤酒+新鮮鳳梨+洋蔥」來醃肉,可減少肉類在高溫烹調時所產生的致癌物異環胺,而鳳梨中所含的鳳梨酵素也能使肉質變得軟嫩,並減少糖的用量。

     

    主廚陳之穎則建議,肉直接先烤,烤完再沾醬吃比較好。他分享2個清爽沾醬的作法,和肉一同入口,減少烤肉吃進嘴裡的油膩感。

    1.柳橙汁+小黃瓜泥或蘿蔔泥+七味粉+醬油

    2.檸檬汁+胡椒鹽+辣椒

     

    【第3招:烤蔬菜先泡水】

    有些人準備烤肉食材時,不知道哪些蔬菜可以烤?主廚陳之穎舉例說,像是玉米筍、櫛瓜、茭白筍、紅黃甜椒、香菇等都可以烤,但蔬菜很乾燥,直接烤容易烤乾甚至烤焦。陳之穎建議烤蔬菜時,準備一杯可以喝的水,把要烤的蔬菜先泡一下水再烤,蔬菜吃起來會比較水嫩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剝柚子超麻煩?主廚教你「快速刀法」輕鬆吃柚子
   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   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?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,美味無負擔
    乳癌愛找胖子!瘋韓流啖烤肉也要注意了!
    嘴巴噴蒜味?主廚教你1招吃法去蒜味不口臭+顧胃蔬菜湯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這樣烤肉小心腎臟受不了!專家3祕訣聰明烤 致癌物變少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