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一塊月餅讓血糖失控!糖尿病、腎病、三高該怎麼吃月餅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21 12:2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中秋賞月吃月餅,現在月餅口味有創意又多元,但吃得愈好、愈精緻,對健康可不是一件好事,特別是鹽、糖、油這3樣物質要格外注意!好比可口的鳳梨酥,它的酥脆口感完全來自於奶油,加上內餡還有糖分、油分,熱量可不容小覷,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就特別叮嚀,糖尿病病患的月餅總量,務必要堅守1/4到1/8的原則。

     

    一塊月餅讓血糖失控!糖尿病、腎病、三高該怎麼吃月餅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高油、高糖、高熱量 一塊月餅讓血糖失控

    美味月餅讓人很難抵擋!營養師黃淑惠就表示,自己小時候最喜歡吃綠豆椪,以為綠豆椪看起來比較不油,結果竟是高油高糖。黃淑惠說,綠豆椪外皮酥脆、層次很多,通常外皮這樣層層疊疊的,熱量都很高,像是看起來外皮白白的蘇式月餅,含油量就有50%,廣式月餅含油量有35%,建議挑選月餅時,可以先從外皮來判斷。

     

    另外,黃淑惠也遇到不少平常血糖控制很好的糖尿病患,但一到中秋節前後,血糖就會有點失控,提醒糖尿病患的「總糖量」務必要控制好,若月餅吃多了一點點,那麼飯量就必須減少。

     

    健康主廚陳之穎也公開月餅的原貌,他表示,月餅就是糖和油包覆糖和油!例如一般鳳梨酥,餅皮用120克奶油+200克麵粉+60克的糖和蛋黃,這樣大約12人份,1人平均就分到10克奶油;而吃起來口感愈酥、愈鬆,油脂含量愈高,因為麵粉必須靠油撐起酥酥的口感;另外,鳳梨酥內餡有分冬瓜與純鳳梨,熱量也有差別。

     

    月餅健康吃 「低卡、高纖、多變」3原則

    月餅該怎麼挑怎麼吃比較健康?高雄榮總腸胃科教授許秉毅建議,可以掌握「低卡、高纖、多變」3原則,高纖指內餡有松子、核桃、地瓜、芋頭等,具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。腎臟科醫師洪永祥也提醒腎臟病患,任何月餅淺嘗即止,不可多吃,最多就是1/4顆。

     

   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補充,腎臟病患者要避免選擇柚子、紅豆沙、棗泥、蓮蓉等高磷食物,痛風患者則少吃肥肉或堅果類,三高患者則要少吃酥皮類、蛋黃、肥肉等食物。

     

    一塊月餅讓血糖失控!糖尿病、腎病、三高該怎麼吃月餅?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這樣烤肉小心腎臟受不了!專家3祕訣聰明烤 致癌物變少
    剝柚子超麻煩?主廚教你「快速刀法」輕鬆吃柚子
    中秋吃烤肉油膩脹氣?專家教你配這食材 清腸道排毒素
   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?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,美味無負擔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一塊月餅讓血糖失控!糖尿病、腎病、三高該怎麼吃月餅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