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6種「結石餐」你還在吃?生酮飲食、藥燉排骨都上榜了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0/03 18:3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還在吃「結石餐」嗎?有6種你可能正在吃的地雷食物,卻毫不自知,正是加速結石發作的元兇!

     

    1. 生酮飲食
    前陣子蔚為風潮的生酮飲食,有不少人因此成功減重,但並非人人都適合!她曾遇過一名患者,採取生酮飲食3個月,因為出現不適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,體內竟有2公分大的膽結石,還有膽砂和膽囊息肉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趙函穎說明,但生酮飲食者會攝取高量油脂,膽汁沒辦法正常消化代謝,導致淤積、形成小砂石,甚至導致膽結石。

     

    6種「結石餐」你還在吃?生酮飲食、藥燉排骨都上榜了!

    生酮飲食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2. 無油減肥餐
    油脂過多、過少都不好,曾有年輕女性為了減重,三餐只吃芭樂和燙青菜,完全無油飲食之下,半年後某天突然急性腹痛,原來也是膽結石惹的禍。趙函穎說明,當身體完全缺乏油脂攝取,膽汁就無法正常分泌、釋放,也會引發健康問題。

     

    3. 高單位維他命C
    維他命C雖然有益健康,但吃過多卻會造成反效果。一般來說,每天1顆維他命C,劑量從100毫克到1000毫克都有,就能達到足夠的攝取量。

     

    曾有一名48歲女性,為了快速達到美白效果,每天吃1萬毫克的維他命C,連續長達1個月。趙函穎表示,這樣的劑量已超出身體負荷量;維他命C雖然可以透過水分代謝排出體外,但過程中會形成草酸,容易加速結石產生。

     

    4. 鹹酥雞+可樂
   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,雞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,由胺基酸構成,胺基酸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酸需要排泄,會把鈣也一併帶出;而可樂含有大量的磷酸,磷酸和鈣結合容易沉澱,形成尿路結石。

     

    5. 燒烤、燒肉
    吃燒烤的精髓不僅是肉類,還有各式各樣的醬料、醬汁,江守山表示,過量攝取鹽會促進鈣排泄,加上胺基酸排泄帶出的鈣,就難逃尿路結石。

     

    6種「結石餐」你還在吃?生酮飲食、藥燉排骨都上榜了!

    藥燉排骨

     

    6. 藥燉排骨
    冷天就要來一碗藥燉排骨,暖身又溫補。但要注意的是,為了蓋過藥膳的味道,通常會使用大量的鹽,因此也屬於容易引發尿路結石的「地雷食物」。

     

    江守山說,以前尿路結石被稱為「有錢人病」,正是因為鹽和肉都屬於高價食材,且吃多了就容易產生結石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 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遠離結石,補充水分是關鍵!營養師教你自製「水果水」

    氣功預防結石!「壓肘揉身+旋腰擺扣」促進代謝、加速結石排泄

    有喝水就好?男大生每天4大杯波霸紅茶 照樣輸尿管阻塞

    結石是吃出來的!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6種「結石餐」你還在吃?生酮飲食、藥燉排骨都上榜了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