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坐著看電視也能睡?「嗜睡量表」測出8分以上,務必就醫檢查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0/15 17:3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一覺醒來,你是精神飽滿還是昏昏欲睡呢?晚上沒睡好,白天精神就不佳,不僅長期下來會影響身心健康,還可能影響生活品質,甚至釀出憾事!

     

    嗜睡量表 超過8分該就醫檢查
    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江秉穎介紹一項自我檢測法──艾普沃斯嗜睡量表,其中包含8個日常生活常見的情境,包括坐著閱讀時、午餐後安靜坐著時……提供給自覺睡眠狀況不佳的民眾測測看。

    坐著看電視也能睡?「嗜睡量表」測出8分以上,務必就醫檢查

    如果總分超過8分,建議就醫接受睡眠檢查;10分以上有嚴重嗜睡情形;16分以上則屬於具有危險性的嗜睡,務必積極治療改善。江秉穎強調,有些開車族不見得是睡著,只要一時之間出現閃神(near misses)情形,就代表嗜睡程度相當高。

     

    藝人小Call就曾因為睡眠狀況不佳,開車差點出車禍,因為自覺有嗜睡情形,曾經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,但檢測結果並無嗜睡情形。

     

    不過,江秉穎提醒,睡眠檢查沒事,並不代表睡眠品質好,一般醫師大多只著重檢查睡眠呼吸中止症和缺氧情形這兩項,如果想了解更細微的睡眠狀況,建議諮詢睡眠專科醫師。

     

    坐著看電視也能睡?「嗜睡量表」測出8分以上,務必就醫檢查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智慧穿戴裝置 監控你的熟睡狀態
    近來流行智慧穿戴裝置,其中有不少產品提供睡眠監控功能。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,穿戴裝置藉由監控睡眠期間的翻身次數等數據,分析你處在淺眠、REM眼動期或深眠狀態;其中,深眠期才是身體真正放鬆休息的時候。

     

    量身配置 智慧床墊有助「精準睡眠」
    想要睡得好,睡眠姿勢也占了相當的重要性。預防醫學醫師郭沛潔表示,由於每個人體型不同、脊椎彎曲的弧度也不同,適合的床枕弧度、高度就有差異。

     

    透過科學化的量身配置,智慧床墊會自動調整床墊軟硬度,提供全身最佳的支撐效果,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,達到「精準睡眠」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側睡選錯邊,當心食道癌!睡眠名醫教你提升「好眠指數」

    睡眠名醫破解6大迷思:喝酒、泡澡助眠?打呼就是睡得香?

    每到周末就狂睡?小心「類嗜睡症」上身 醫師傳授SMART遠離妙招

    不愛出門、疲憊、愛吃甜,嗜睡…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坐著看電視也能睡?「嗜睡量表」測出8分以上,務必就醫檢查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