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骨鬆族當心了!45歲起,你要慎防3種骨折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01 17:2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想像一下,一棟鋼筋水泥建造而成的高樓大廈,經過經年累月的使用,加上缺乏適當維護,牆壁和地板逐漸出現空洞、殘缺,身為大樓使用者的你,每分每秒都將處在膽戰心驚之下,深怕風一吹、地震一來,大樓就可能瞬間倒塌!

     

    這棟高樓大廈正反映出骨質疏鬆患者的情形──當骨質大量流失,骨頭變得脆弱易碎,一個小小的外力撞擊,在一般人身上可能只是瘀青、挫傷,在骨鬆患者身上卻造成骨折,甚至引發致命危機。

     

    骨鬆族當心了!45歲起,你要慎防3種骨折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擋也擋不住!骨質每年流失1%
    骨骼的新陳代謝依靠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運作。新光醫院骨科脊椎外科主任說明,前者負責移除受傷、衰老的骨頭,後者則負責製造骨頭,填滿這些空缺。

     

    在成長過程中,成骨細胞的活性大於蝕骨細胞,所以骨頭會越長越高、越粗;約在30-35歲左右,骨質達到高峰,蝕骨細胞的活性開始大於成骨細胞,骨質密度開始下降。接著以每年0.5到1%的速度流失;尤其女性更年期後的5年之間,每年更以高達3%的速度流失。

     

    3種常見骨折 發生年齡不一樣
    吳興盛提到,不同年紀容易發生的骨折部位不同,45-50歲多半出現手腕骨折;50-55歲常見脊椎骨折;65歲以上則要慎防髖關節骨折。

     

    他也強調,骨質疏鬆最危險之處就在於,微小的創傷就會造成傷害。以脊椎骨折為例,當骨質流失,加上椎間盤脫水,脊椎會受到強力壓迫而變形,此時即使是輕微的外力撞擊,都可能造成脊椎骨折。

     

    媒體人楊皓如分享一位長輩手腕骨折的經歷:小孫子剛開始會爬行了,為了和孫子拉近距離,也跟著跪在地上爬,手掌、膝蓋都用上了。或許因為全身重量僅靠手腳支撐,她突然手腕一坳,手腕竟然就骨折了。

     

    3種常見骨折中,最致命的莫過於髖關節骨折了,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/3到1/4。吳興盛分析,65歲以上長者跌倒多半會發生在「側摔」,正好衝擊到髖關節;因為骨鬆的緣故,儘管不是從高處跌落,也會造成不小的傷害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牙縫變大、指甲易斷要當心!這個「隱形殺手」已悄悄來襲

    補骨本「三劍客」你認識嗎?常和它們打交道,離骨鬆遠遠的!

   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!堅持做「負重運動」成功逆轉骨密度

    別讓身體成為海砂屋 名醫開講傳保骨護牙妙招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骨鬆族當心了!45歲起,你要慎防3種骨折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