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你胃不好?小心「它」搞壞你的胃!「這道菜」顧胃防癌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02 16:3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罹患癌症之前,最怕一切無聲無息,胃癌發生時可能也沒有明顯症狀,只是一旦有明顯覺得身體哪裡不適,恐怕都已經是末期。要知道,胃癌並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,從平時的飲食習慣就要注意,尤其要防範一個危險殺手——幽門螺旋桿菌。

     

    你胃不好?小心「它」搞壞你的胃!「這道菜」顧胃防癌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幽門螺旋桿菌是引發胃炎的元凶之一,若不治療,有可能會變成胃潰瘍甚至胃癌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說明,幽門螺旋桿菌是最早被知道「原來細菌會致癌」,以前大家以為癌症是基因、環境造成,沒想過與細菌有關,是澳洲學者從胃癌患者的胃裡發現這個細菌,且發現它長住在胃裡會導致慢性發炎,進而造成癌病變。

     

    幽門螺旋桿菌能產生一種稱為尿素的物質,可以將胃中少數的尿素分解成氨來降低胃酸的強度,且能促使胃發炎,得到養分,又不致被免疫細胞清除掉。因此,幽門螺旋桿菌一旦住進人體,就可以安穩陪伴宿主一生。

     

    幽門螺旋桿菌如何傳染?

    幽門桿菌的感染途徑主要是人傳人,一般認為是透過唾液接觸及吃進帶菌的食物或水而感染,像是共餐不用公筷母匙、接吻、吃進未洗淨的蔬果或未熟的生食等,不過個人衛生習慣和周遭公共環境,也和感染率有很大關係。

     

    如何得知感染了幽門桿菌?

    楊子緯醫師表示,目前可從胃鏡、血液檢查、碳13尿素呼吸試驗和糞便檢查來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。做胃鏡時,可同時做胃黏膜切片,再將檢體送細菌培養,確定有無幽門桿菌。假如怕做胃鏡、不想抽血,也可以選擇碳13尿素呼吸試驗,只要呼一口氣,就可以檢驗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。

     

    主廚教你顧胃防癌料理

    不想得胃病,日常的顧胃保健之道很重要。很多人料理過程喜歡爆香、加很多調味料或鹽,健康主廚陳之穎就表示,食材本身是無罪的,是料理方式有罪,想要吃得健康又護胃,除了料理過程簡單清爽之外,也可以利用護胃食材如秋葵、山藥等,來保護胃黏膜。

     

    陳之穎傳授一道顧胃料理「山藥皇宮松阪豬」,大家不妨跟著試試看,一起健康顧胃。

    你胃不好?小心「它」搞壞你的胃!「這道菜」顧胃防癌

    食材:山藥、皇宮菜、秋葵、松阪豬、大蝦、雞蛋、高湯、麻油

    作法:

    1.用高湯先將山藥煮熟後,加入秋葵。

    2.再接著加入皇宮菜、松阪豬、大蝦,並煮熟。

    3.最後加入蛋液,並滴上少少的麻油,即可上桌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胃潰瘍會轉成胃癌?「肩膀鎖骨」若出現「這個」要有警覺!
    隔夜菜含「硝酸鹽」恐致癌?譚敦慈教你1招解毒
    不讓胃病盯上你!營養師推薦食療:喝這杯+養胃防癌4寶
    胃痛壓不下來?小心是致命「胰臟炎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你胃不好?小心「它」搞壞你的胃!「這道菜」顧胃防癌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