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你經常感冒、喉嚨痛?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07 17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感冒咳嗽、喉嚨痛怎麼辦?時序入秋冬,一不小心就容易染上感冒,經常因為喉嚨痛不舒服,吃東西很痛苦,說話也不順暢,甚至晚上睡覺時,還會因為咳嗽和吞口水的喉嚨疼痛而整晚睡不好……中醫師吳明珠推薦民眾一道茶飲,適合經常喉嚨痛、感冒的人飲用,也能強化免疫力。

     

    防風邪、濕氣 加強咽喉保暖

    吳明珠表示,冬天要預防寒氣入侵,因為風會把寒氣、濕氣帶進體內,人就容易受寒,尤其在脖子後方有個「大椎穴」,這是風的入口,也是調節全身、通絡散寒的重要穴位,按摩此穴還能預防感冒。

     

    吳明珠建議,要防風邪及濕氣侵襲,脖子圍圍巾是有幫助的,尤其容易感冒頭痛的人,可以戴帽子及口罩,甚至在家可以拿吹風機吹溫身體,也能吹一下大椎穴,不過記得吹風機要距離皮膚30公分。另外,也可用圍巾包住暖暖包,熱敷在脖子上,對脖子後的大椎穴、風池穴都有保護效果,還有記得多喝溫開水。

     

    避免感冒亂入 中醫食療強化免疫力

    說到喝溫水,吳明珠推薦一道溫熱茶飲「清咽茶」,這款茶飲在感冒期間可清熱、解毒、化痰、潤喉、增強免疫力、抗病毒,除此之外,也可緩解咳嗽、喉嚨痛、口乾舌燥的症狀。不過吳明珠提醒,清咽茶比較特殊,適合經常喉嚨痛、感冒的人飲用,但孕婦或月經來的時候要少喝。

     

    【清咽茶】

    你經常感冒、喉嚨痛?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

    材料:金銀花1.5錢、杭菊花1.5錢、板藍根1錢、麥門冬3錢、甘草1.5錢、陳皮1.5錢,冰糖適量

    作法:將冰糖以外的所有藥材,以沸水1000cc沖泡並燜10分鐘,或稍煮5至10分鐘後,加冰糖調味即可代茶飲用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!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
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
    喉嚨老是嗆到?別小看這個「老化警訊」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
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
    動不動就感冒?營養師首選「這味食材」吃出免疫力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你經常感冒、喉嚨痛?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