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!吞嚥困難小心「會厭炎」致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08 19:0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感冒會發生喉嚨痛的症狀,大家都習以為常,但有些喉嚨痛可不能輕忽!有個年輕人喉嚨痛,自己買成藥吃,第3天開始發燒、呼吸困難,喉嚨痛到食物都吞不下去,掛急診檢查,才發現呼吸道已經被阻塞一半以上,是「急性會厭炎」,情況危急要進行氣切手術。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廷碩表示,「會厭炎」剛開始可能只是輕微的喉嚨痛,但進展非常快速,有可能在數小時內引發急性上呼吸道阻塞而窒息。

     

    急診室是喉嚨痛掛急診的一級戰區,聖保祿醫院副院長賈蔚指出,在急診就曾遇過一位年輕患者吃成藥,感冒都沒好,他不只喉嚨痛,進急診室時,身體是往前傾、行動緩慢、嘴巴張開,還一直拿手帕接口水,且還有吞嚥困難,其實這些都不是單純的感冒表現,要小心是「會厭炎」。

     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解釋,會厭軟骨位於聲帶氣管上方,若細菌、病毒感染,外傷、咽喉局部刺激,或是急性過敏,都可能引起會厭發炎,一旦化膿腫脹造成上呼吸道阻塞,就有危及生命的可能。

     

    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!吞嚥困難小心「會厭炎」致命

     

    張廷碩醫師補充,會厭炎發作時,患者會呈「三腳架」姿勢,就是身體前傾、嘴巴張開、脖子伸長、雙手支撐等姿勢。因為會厭在上呼吸道,因此吞嚥問題也會影響呼吸,患者可能會讓上半身往前傾,以三腳架姿態讓呼吸道打開,當症狀惡化時,會有喘鳴及發紺。

     

    張廷碩說,會厭炎症狀會出現吞嚥困難,也會造成流口水、聲音改變、發燒以及呼吸加快等症狀;其最常見的病原菌為口沫傳播的流行性感冒B型嗜血性桿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、鏈球菌等,類似感冒。提醒民眾,當出現喉嚨痛、吞嚥困難、呼吸費力症狀就應儘早就醫,別當一般感冒看。

     

    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!吞嚥困難小心「會厭炎」致命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你經常感冒、喉嚨痛?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
    這種喉嚨痛小心致命!吳明珠傳授1招 提升咽喉免疫力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    喉嚨老是嗆到?別小看這個「老化警訊」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
    老是被口水嗆到?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!吞嚥困難小心「會厭炎」致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