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黃金72小時!對抗皮蛇病毒首要「清熱解毒」中醫推薦這湯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12 22:2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常聽人說得帶狀皰疹的痛,比女人生小孩還痛,因此,最好趁它還沒完全發作時,把握黃金72小時內,趕快用藥物把它壓去下,除了打針吃藥物,其實中醫對於治療帶狀皰疹也很有效,甚至皰疹後留下惱人的神經痛,也可利用火針的方式,活化受損神經,加速神經細胞修護。

     

    家醫科醫師姚偉明表示,皮蛇在中文叫帶狀皰疹,在英文叫Shingles,意思就是像河邊的小石頭排列出來的那個樣子,感覺像蛇的鱗片,而造成帶狀皰疹的病程毒就是水泡病毒,它會沿著神經節侵犯皮膚,有人形容,好像被子彈打穿那種灼燒式的疼痛;也有的人說會癢、會脹、會抽痛。

     

    帶狀皰疹的前驅症狀包括,可分為二種,發生在頭頸部時,可能局部痛、眼睛怕光;發生在四肢軀幹時,一般常見的都是突然覺得很疲勞,如果單側性的症狀,則會出現包括痠脹、麻癢與灼熱感,以及異常感覺,就像是螞蟻在爬或是穿透感,出現這些症狀時,就需要特別留意了。

     

    黃金72小時!對抗皮蛇病毒首要「清熱解毒」中醫推薦這湯

     

    姚偉明說,出現上述症狀,就得留意在3、5天內,有沒有出現皮膚病灶,有病灶得儘快就醫,即使健保沒有給付,也值得用抗病毒藥先把病毒的活性降下來,以減少神經破壞的情況。

     

    帶狀皰疹最怕長在眼睛周圍

    由於帶狀皰疹的病毒會沿著神經結發作,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鄔定宇指出,其中最讓人擔心的部位是發作在三叉神經上的眼支,它會造成眼睛的病灶,可能會產生鞏膜炎、角膜炎、角膜壞死,有些人甚至眼睛瞎掉,這也是皮蛇最危險的地方。

     

    因此,不管皮蛇長在哪裡,確定是帶狀病毒感染的時候,應該在黃金72小時內,趕快使用抗病毒藥,讓這個病毒的活性降到最低,目前健保只給付頭頸部以及薦椎這2個部位,尤其在薦椎第二節,它會影響到大小便的控制,有的人因此會失禁。至於超過72小時後,可能出現神經痛,就得使用強效止痛藥,如癲癇藥,甚至是抗憂鬱藥物來治療。



    中醫治療皮蛇內服外敷

    中醫師陳潮宗提到,皮蛇是因為病毒引起,中醫在治療皮蛇上,主要用是清熱解毒,最常用的就黃連解毒湯。藥材包括黃連、黃芩、梔子、黃柏、銀花、連翹、蒲公英以及具有消腫消炎的倒地蜈蚣等這幾味藥;外用方面,會以百部及苦參這2種藥熬湯後,把它塗抹在患部。

     

    帶狀皰疹採用中藥會不會比較慢?陳潮宗認為不會,只要皮膚、外觀照顧好了,不要把水泡擠破,也就不會有感染的機率,因為沒有併發症,免疫力好,照顧上就比較容易。另外,還可以根據皮蛇發作時的神經部位,或者在神經節的上游,可以進行針灸治療,但要避開水泡的位置。

     

    黃金72小時!對抗皮蛇病毒首要「清熱解毒」中醫推薦這湯

     

    火針可以加速受損神經修護

    另外,有很多病人水泡結痂了,外表症狀全都好了,但還是繼續痛,陳潮宗提到,在中醫裡面有一個特殊火針治療。利用打火機或酒精燈把鎢鋼針燒得很紅,在局部上刺激它的表面,可以加速神經修復,不過,這需要專業的中醫師才能執行。

     

    陳潮宗認為,除了針灸、服用湯方外,也可透過穴道按摩,加速神經修護。從頸椎第7椎到腰椎之間,是帶狀皰疹最常發作的部位,也就是經常在這個區間的脊椎兩側,以點壓式按摩,也可以幫助神經的活化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 

    別再「斬皮蛇」!把握帶狀疱疹治療黃金期減緩疼痛

    壓力大曾國城常受皮蛇纏身之苦做好3準則防復發

   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?是同一種病嗎? 

    抗疱疹20年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黃金72小時!對抗皮蛇病毒首要「清熱解毒」中醫推薦這湯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