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「足弓塌陷」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!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13 16:2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先天性扁平足是因為韌帶鬆弛或家族遺傳等原因,但扁平足也有後天造成的。長期錯誤的走路姿勢、體重過重,還有習慣長時間站立、愛穿高跟鞋等,都可能造成足弓塌陷的危機!

     

    彰基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,扁平足或是足弓在非正常狀態下者,比較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。先前國內曾做過一篇研究,針對50、60歲患者,這些年紀大了之後所產生的扁平足,用超音波來檢查,發現約有43.5%合併有足底筋膜炎。

     

    「腳底痛」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

   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,足底筋膜炎容易被誤診,很多人以為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。江坤俊醫師說明,民眾要學會分辨腳的受力位置,通常足底筋膜炎的疼痛部位,大多在腳跟的後內側,特徵是剛下床走路時最痛。先前曾遇過病患,以為自己有足底筋膜炎,復健一年沒有好,跑大醫院檢查才知道是長骨刺,完全誤會一場。

     

    「足弓塌陷」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!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

     

    我們常聽到的「扁平足」,是由於患者足弓塌陷,無法吸收身體重量及地面的反作用力,因此會增加運動時重力對關節產生的衝擊,且並不只有內側足弓無力,其實是腳底的三個足弓都會無力而塌陷。而一般人隨著年紀增長,肌肉開始衰退減少,加上腳掌肌肉疏於訓練,悄悄的也面臨足弓塌陷的危機。

     

    10分鐘矯正運動 別讓足弓繼續塌陷

    要預防扁平足,就要鍛鍊腳掌肌肉,物理治療師彭伊君表示,平時在家可以做一些緩和又能加強訓練的運動,能讓足底不要繼續塌陷惡化。

     

    【第一招】

    「足弓塌陷」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!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

    1.在家裡找一個門檻或有高低落差的地方。先把右腳往後推到門檻的地方,邊邊角角對齊腳趾趾球的部分(也就是腳要折的地方)。

    2.接著腳跟開始做「落下」和「提起」的動作。踮起角度約45度,可以訓練脛後肌,足弓的提起和踏下,其實就是在伸展跟腱,也順便練習大腳趾的活動度,刺激腳底每一條小肌肉。右腳做完換左腳。

     

    【第二招】

    「足弓塌陷」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!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

    1.坐在椅子上,把要施作的腳,翹到另一隻腳上;接著把大腳趾往小腿骨的地方扳,讓大腳趾有足夠的柔軟度。

    2.手握成拳頭,用手指頭指節處,按揉腳底足弓,使其循環、彈性變好。

    3.接著再用腳掌做轉圈繞時鐘的動作,幫助活絡血液循環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身體好不好,看鞋底就知道!從「磨損位置」看出痠痛疾病

    按對了,筋膜瞬間放鬆!「滾筒按摩」有效鬆腿筋不痠痛

    骨科名醫蔡凱宙傳授:「1個拉筋動作」痠痛、凸腹都消失

    揉肩膀解痠痛沒效!找出「關鍵自療點」才真正有效

    腳癢、腳臭、腳長繭…腳ㄚ子出現8個症狀,就要當心了!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「足弓塌陷」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!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