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預防皮蛇上身 除了打疫苗,中醫力推這杯茶 提升免疫力

  • 健康2﹒0 報導
  • 2018/11/13 18:0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預防帶狀性皰疹的方法,最簡單方便的是打疫苗,但中醫師認為,利用補氣的方式,幫身體穿上「金鐘罩、鐵布衫」,就不怕病毒、細菌入侵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,秋冬季節天氣冷,相較於夏天,身體的抵抗力較差,像帶狀皰疹或其他疾病很容易上身,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中,最好的方法就是幫身體補氣。

    預防皮蛇上身 除了打疫苗,中醫力推這杯茶 提升免疫力

     

    提升免疫力,用中藥補氣三寶就對了

    在眾多的食療中,陳潮宗首推集合了中藥的補氣三寶:黃耆、紅棗與人參的「黃紅白」茶飲。

     

    黃耆:是中藥補氣第一名,黃耆被稱為是「諸藥之長」,具有很強的補氣作用,一般用它來健脾、補氣以及增加免疫力,中醫預防感冒有名的「玉屏風散」就是以黃耆為君。

     

    紅棗:人們常說「每日三顆棗 百歲不顯老」,紅棗本身有抗氧化、抗老化,而且有補血、健脾作用。基本上紅棗直接生食就可以了,陳潮宗提到,以前在包藥時,就會順手拿一顆紅棗來吃,為自己補氣。

     

    白參:因為要預防帶狀皰疹,建議用白參。白參又叫做生曬參,因為是新鮮人參直接曬乾,比較不會上火。而會得帶狀皰疹的人,常是體質比較熱、虛火旺的人,用白參就比較不會上火,而且有補氣作用。

     

    陳潮宗提到,其實市售人參的來源都一樣,只是炮製的方法不同,新鮮人參拿去曬是白參,經過蒸煮後就變成紅色,就是所謂的紅參或石柱參;如果人參到韓國走一遭,就變成高麗人參了。

     

    如何煮這杯「黃紅白」

     

    「黃紅白」茶飲的作方法

    材料:黃耆、紅棗與白參,各5克

    作法:將材料與500CC水煮沸後,即可

    註:可以每天飲用,但劑量每日不能超過10克。

     

    有研究發現,家中有兩個人帶狀皰疹發作,其他人發作機率是一般人的17倍。

     

    預防帶狀皰疹或避免再復發,家醫科醫師姚偉明認為,除了注重生活作息,營養補充以外,現在還可以透過打皰疹疫苗幫身體提升免疫力。

     

    打疫苗不僅防復發 還可降低神經痛

    打疫苗有兩個目的,因為帶狀皰疹發作一次,不保證下一次就能夠豁免,因此,打疫苗可以預防下一次的發作。

     

    其次,即使疫苗防禦力不是百分百,但發作的當下,有打過疫苗的人會比沒有打疫苗的人,皰疹神經痛的嚴重度會下降,不會那麼痛。

     

    有個研究發現,因為帶狀皰疹留下了神經痛的病人,為了預防皰疹復發而打了疫苗,結果這群病人身上的神經痛竟然減輕許多。

     

    不過,姚偉明指出,疫苗雖然可以提升免疫力,但正處於皰疹發作的急性期是不可以注射,必須等到皮膚外觀完全復原後,大約是高峰期過了四周後,才可以考慮打疫苗。

     

    預防皮蛇上身 除了打疫苗,中醫力推這杯茶 提升免疫力

     

    獲取關鍵營養也可提升免疫力

   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提到,對抗外物的入侵,身體有兩道防禦系統,第一道身體的黏膜跟皮膚組織,第二道則是啟動免疫系統。其中維他命A與維他命C,可以強化黏膜與皮膚,而維他命B、維他命D、維他命E,以及鋅跟鐵等礦物質,則可以強化免疫系統。

     

    謝明哲認為,營養素很重要,但民眾很難從食物中一次吃到所需的營養素,必要時可透過額外補充的方式,幫身體建構好抵抗病毒的防禦機制。建議以大品牌且有經過實驗證明的產品,對自己較有保障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

     


    相關文章 

    啟動身體自癒力6個問題認識免疫療法

    得過一次「皮蛇」就終生免疫?專家這樣說

    預防皮蛇上身,打疫苗有效?醫師建議這些人要施打

    黃金72小時!對抗皮蛇病毒首要「清熱解毒」中醫推薦這湯
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預防皮蛇上身 除了打疫苗,中醫力推這杯茶 提升免疫力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