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水泡痛如火燒、繞一圈就致命?皮蛇不必「斬」 提升免疫力就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16 21:2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有人形容,得帶狀皰疹那種痛,比生小孩還痛,也有人認為就像被火紋身的感覺,甚至是上千條蛇穿筋入骨,究竟這所謂百痛之王的「皮蛇」真的會飛?傳說中等到蛇繞一圈就會致人於死,真的嗎?

     

    皮蛇常見的症狀:搔癢、水泡、火燒痛

    對於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,藝人陳櫻文有兩段深刻的印象。

    在她小學三年級的暑假就得過皮蛇,她回憶,一開始就是覺得腰部很癢,不自覺就一直抓,結果把水泡弄破了,年紀小不懂事的她用雙氧水消毒,雖然痛的要命,還以為貼個OK繃就沒事了,但過沒幾天,水泡長到OK繃沒有辦法貼的範圍,她嚇得告訴阿嬤,阿嬤一看就說是生「皮蛇」,帶她到專門收驚的地方去「斬皮蛇」。

    水泡痛如火燒、繞一圈就致命?皮蛇不必「斬」 提升免疫力就好

     

    另一次是她唸二專時,陳爸爸也得了帶狀皰疹。她記得爸爸一開始也是從腹部出現像雙胞胎般的水泡,遠看就像是鱗片,她一看便告訴爸爸是「皮蛇」,要他去斬皮蛇,但爸爸不以為意,沒想到過幾天,爸爸全身都在冒泡水,還痛到蜷縮在地板上,她還記得爸爸形容說像是被火燒,痛到快沒辦法呼吸。

     

    皮蛇不用「斬」時間到了自然會好

    提起斬皮蛇,中醫師陳潮宗小時候跟著人家學過斬皮蛇,但現在想來這是一種心靈安慰的療法,透過儀式的進行讓患者可以比較放心。在斬蛇的過程中,用毛筆沾硃砂或雄黃,逐一沿著水泡點一下。其實只要保持傷口乾燥,避免細菌感染,等到升免疫提升就會痊癒。

     

    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,很多人長皮蛇時因為傷口難看不願意去就醫,又擔心自己處理不好,於是就去找民俗療法。但皮蛇是因為體內水泡病毒復發,只要經過數週,當身體免疫力提升後,不管有沒有去「斬」或是做其他療程,皮膚的病灶會完全恢復,就像感冒一樣,時間到了就會自然好。

     

    根據統計,90%的人經過數周後,當身體的免疫力提升,皮膚就會自然恢復,完全不會留下皮蛇的痕跡,只有不到10%會有致命的危險,另外有25%會出現神經痛的併發症。所以基本上,不是斬皮蛇或是其他民俗療法有效,而是身體的自癒力,讓它復原。

     

    聽說皮蛇繞一圈會死人?

    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鄔定宇指出,帶狀皰疹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一種感染,只要有一點年紀的人,小時候應該都有感染過水痘病毒。雖然水痘好了,但病毒並不會完全消失,而是躲在神經根的結構裡面,只要壓力大、身體免疫力下降,病毒就會被活化形成帶狀皰疹。

     

    水泡痛如火燒、繞一圈就致命?皮蛇不必「斬」 提升免疫力就好

     

    像陳藝文爸爸的那個狀況,聽起來真的滿嚴重,才會造成全身性的症狀。一旦這些水泡或膿泡沒有處理好,就有機會二度感染,有人甚至因此變成蜂窩組織炎。

     

    由於水泡病毒是隱藏在神經根,它會沿著神經根長。人體的脊椎神經有31對,以脊椎為中心分別往左右兩邊沿伸,如果病毒剛好躲在這些神經根,一旦發病,就會看起來是一個移動長條形,隨著範圍愈來愈大,感覺好像會繞著身體一圈。

     

    鄔定宇指出,得到帶狀皰疹就代表身體的免疫力變差,有會造成續發性的感染,皰疹可能往左邊長一點,往右長一點,但並不會真的像傳聞會致人命,這機率非常低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     


     
    相關文章 

   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?是同一種病嗎?

    得過一次「皮蛇」就終生免疫?專家這樣說

    別再「斬皮蛇」!把握帶狀疱疹治療黃金期減緩疼痛

    擊退帶狀疱疹讓你不再皮蛇上身!
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水泡痛如火燒、繞一圈就致命?皮蛇不必「斬」 提升免疫力就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