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27 17:2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走到一半膝蓋卡卡,深怕自己的膝關節開始退化了。據衛福部統計,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%,大約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,而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表示,其實退化性膝關節炎,不是老化退化,而是摩擦引起的,建議民眾日常可透過護膝運動來做保健,讓關節可以用得更久。

     

    關節名醫呂紹睿指出,根據長期觀察及10年的研究發現,90%患者的病痛,真正原因並不是「退化」,絕大部分是內側皺襞與關節的摩擦造成的「內側摩擦症候群」。他解釋,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年彎曲多達百萬次,每次膝蓋彎曲、伸直時,內側皺襞與關節股骨內髁會互相摩擦,進而產生物理及化學破壞,隨著年齡增長,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摩擦達數千萬次,若是從事必須一再重覆彎曲及伸直膝蓋的活動或工作,摩擦次數就更多了。

     

    年輕的膝蓋,內側皺襞是平滑且薄的半透明狀;至30、40歲時內側皺襞開始纖維化,漸漸失去彈性而變硬;50多歲以後即出現磨損、發炎,對關節軟骨的破壞逐年增加。不過,呂紹睿醫師說,只要懂得膝關節的保健,正確使用它,到老都不會退化。以下3招護膝運動,能增加關節的動態穩定性,也能保護軟骨。

     

    1.股四頭肌強化運動

    將單腳抬起伸直後,腳尖微微往上翹,此時大腿會感到緊繃,數10下之後再慢慢放下。每隻腳都做10至20下,養成規律性的活動量。

   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
     

    2.抱膝運動

    把單腳抬起靠近胸口,手抱著小腿,將關節彎曲到最大角度,然後數30秒,把腳放下,稍微活動一下,接著再做第2次。每隻腳的膝關節彎曲,要有5次的活動量。

   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
     

    3.壓膝運動

    準備一張椅子放在面前,將腳伸直靠在前面的椅子上,然後再用雙手輕輕地壓著膝蓋,維持30秒,過程中不要有任何晃動。

   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
     

    小叮嚀:肌力訓練是保護關節的不二法門,這3個簡單的運動,特別在早上剛睡醒一下床的時候做,早上活動時會更加靈活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你以為很舒服,其實很傷關節!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

    膝蓋痛、關節卡?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

    2招「關節減壓術」,做對了就不怕身體卡卡!

    護膝運動不用蹲!骨科醫師教你「躺著做」保養膝關節

    還在吃保健食品「護膝」?名醫:找回行動力,就這3個訣竅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