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!專家教你「正確起床」姿勢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28 1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!專家教你「正確起床」姿勢

    關節炎困擾著許多人,只要活得夠久,幾乎都會遇到,只是個人程度上的不同。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指出,曾經有過統計,40歲以上的人,膝痛比率約有50%,但卻都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裡,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小動作,去重覆夾擠到內側皺襞,所以當有膝痛問題的時候,先修正生活中的「犯規行為」,不要讓膝蓋摩擦得愈來愈嚴重。

     

    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!專家教你「正確起床」姿勢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「內側皺襞」是一個薄壁狀的纖維組織,它包覆著膝關節前外側的部分,並負責分泌可潤滑關節的關節液,一般正常情況下不會有症狀,但若膝關節反覆不斷的擺動彎曲,產生摩擦便會被刺激增生,進而引起發炎疼痛的現象。而關節的磨損,也是從日常生活中大幅度的擺動,而逐漸造成傷害;關節名醫呂紹睿指出,退化性關節炎在女性比較常見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跟如廁有關,因為女性上廁所不是蹲著就是坐著,尤其很多人一急,突然間就蹲下去或坐下去,然後膝蓋就痛得站不起來,就是夾到皺襞。

     

    保護膝蓋 改掉4個NG動作

    膝蓋想要用得久,日常中有些小動作一定要注意,關節名醫呂紹睿和物理治療師蔡明倫皆表示,以下4個NG動作,很多人無意間都做過,要多加留意避免:

     

    ❶不要突然地彎曲或長時間屈膝90度。

    ❷上下樓梯和爬山要盡量地避免。

    ❸重覆彎曲、伸直太過頻繁,譬如像蛙式游泳的動作、或騎腳踏車踩踏的動作,重覆次數太多對膝蓋都是傷害。

    ❹重覆地蹲或是跪著,給予膝蓋壓力,像是有些人喜歡做園藝,蹲跪久了,膝蓋容易受傷。

     

    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!專家教你「正確起床」姿勢

     

    專家解說 正確起床姿勢

    另外,很多人會忽略起床的姿勢,都是身手矯健很快就起床下床,身體快速的突然變換姿勢,也是犯規傷膝的行為;那麼正確的起床姿勢應該為何?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說明以下步驟:

     

    1.先躺在床上暖身

    還在床鋪上躺著的時候,腳可以先微彎暖身,做一些彎曲動作,沿著床面彎曲、伸直來回2、3下,兩腳都要。

     

    2.起床慢慢坐在床邊

    要起床之前,側身把腳彎曲,慢慢放到地上;坐穩後,先將單腳伸直、彎曲活動3下後,再換腳。

     

    3.身體微微起身

    將身體微微往前,手扶著膝蓋,再慢慢地站起來,這樣比較不會引起疼痛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膝關節正確使用就不會退化!關節名醫3招運動 擊退關節炎

    膝蓋痛、關節卡?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

    2招「關節減壓術」,做對了就不怕身體卡卡!

    護膝運動不用蹲!骨科醫師教你「躺著做」保養膝關節

    還在吃保健食品「護膝」?名醫:找回行動力,就這3個訣竅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護膝健骨頭 這4個動作不要做!專家教你「正確起床」姿勢
  • 人氣排行榜